金山摩崖石刻

(金山雄据城北,是昔日府治之屏风,山高岩壑,林木幽清,更有记载前郡邑事迹、先贤登临题咏之摩崖石刻。金山石刻,自宋以降,历代皆有,据传有一百多块,而现仅存三十块,其中摩崖石刻十七块,碑碣十三块。较完整的有宋大中祥符时知潮州军州事王汉的《金城山记》,宋皇祐间郑伸的《筑城记》,元代王用文的《林仕猷纪事》(三阳兵乱)。还有前贤名家的手笔,如米芾的“第一山”,俞大猷的“伏虎石铭”,朱熹之“拙窝”,周敦颐的“拙赋”等,殊有价值。)

2015-07-20 06:58
发布单位:潮州文物旅游网
【浏览字体:

    金山雄据城北,是昔日府治之屏风,山高岩壑,林木幽清,更有记载前郡邑事迹、先贤登临题咏之摩崖石刻。金山石刻,自宋以降,历代皆有,据传有一百多块,而现仅存三十块,其中摩崖石刻十七块,碑碣十三块。较完整的有宋大中祥符时知潮州军州事王汉的《金城山记》,宋皇祐间郑伸的《筑城记》,元代王用文的《林仕猷纪事》(三阳兵乱)。还有前贤名家的手笔,如米芾的“ 第一山”,俞大猷的“ 伏虎石铭”,朱熹之“ 拙窝”,周敦颐的“ 拙赋”等,殊有价值。

 


    金山东侧面江处有“ 北阁佛灯”,是潮州八景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