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府

(卓府位于潮州城内中山路中段,是清代历任平镇营都司、潮州总兵、虎门水师副提督的卓兴府第。)

2019-03-05 15:09
发布单位:潮州文物旅游网
【浏览字体:

    卓府位于潮州城内中山路中段,是清代历任平镇营都司、潮州总兵、虎门水师副提督的卓兴府第。始建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卓府座北朝南,三进建筑格局,斗拱抬梁式木结构,雕梁画栋,甚为典雅。正座左右有前后通达的花巷,一边有二条,一边只有一条,但仍仿“ 四马拖车”的建筑格式。前门后厅有扇门,雕刻精美,门墙上还有玻璃花窗。府中石柱有方形、圆型、八角形,横直相间,式样大方,是潮州清代上层人物府第的代表作。1987年列为潮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原卓府前有旷埕,埕前有一“ 麟吐玉书”的嵌瓷大照壁,照壁前有一口大池,围以石栏杆,旷埕、大池已填辟为马路多年,照壁也荡然无存。原府后有花园,府前建有戏台,今已不复存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