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塔

(三元塔在潮安县江东镇井尾乡鲤鱼山上,隔江与猫头山对峙,濒水数丈,洪峰季节,江水汹涌湍急,人谓“急水”,故塔也有“急水塔”之称。)

2015-07-20 06:58
发布单位:潮州文物旅游网
【浏览字体:

    三元塔在潮安县江东镇井尾乡鲤鱼山上,隔江与猫头山对峙,濒水数丈,洪峰季节,江水汹涌湍急,人谓“ 急水”,故塔也有“ 急水塔”之称。

 


    三元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竣于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七层八面,斗拱出檐砖石结构。塔门向西北,匾额楷书刻“ 三元塔”三字,两旁石刻对联“ 霞标插汉三千界,砥柱当潮九万程”。塔高十五丈三尺,基围十四丈。塔身中空,有螺旋石阶可登,各层藻井均由石砌并镶以不同的石刻浮雕图案。在塔的第五层内壁刻有明户部左侍郎林熙春撰写的三元塔铭“ 凤城之东,吉水一泓,两山对峙,万派朝宗。左昂右逊,华表偏隆,时维万历,群议攸同。乙巳建塔,丁末竣工,负巽抱乾,一柱凌空。路从内转,不觉身崇,牗窥星汉,檐散氛风。天地为小,云阶可通,影摇金刹,砥柱潮中。法轮永固,灝气新钟,元魁辈出,国泰民丰。”把建塔的经过以及该塔雄伟壮观的气势描述得淋漓尽致。
    三元塔于公元一九一八年戊午潮州地震时遭严重破坏,震掉塔刹宝葫芦及一层半,但五层以下尚完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