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学术馆

(潮州饶宗颐学术馆,又名颐园,是展示潮籍著名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艺术造诣,以及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颐园位于潮州古城下水门内,与笔架山麓的韩文公祠隔江遥望,是潮州名城一座引人注目的文化殿堂。 颐园占地面积约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156平方米,建筑布局体现典雅秀丽的潮州传统民居风格,将建筑与庭园有机结合,把平庭、山庭及山水庭穿插于各建筑之间,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移步生景、美仑美奂,成为潮州园林的经典。)

2015-07-20 06:58
发布单位:潮州旅游政务网
【浏览字体:

     潮州饶宗颐学术馆,又名颐园,是展示潮籍著名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艺术造诣,以及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颐园位于潮州古城下水门内,与笔架山麓的韩文公祠隔江遥望,是潮州名城一座引人注目的文化殿堂。
        颐园占地面积约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156平方米,建筑布局体现典雅秀丽的潮州传统民居风格,将建筑与庭园有机结合,把平庭、山庭及山水庭穿插于各建筑之间,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移步生景、美仑美奂,成为潮州园林的经典。
        颐园既有优美的外观,更有丰富的内涵。颐园的门匾由饶先生亲自题写,门联为黄苗子先生撰书:“ 陶融今古,点染江山。”主体建筑有经纬堂、翰墨林、天啸楼、多媒体厅、接待室、贵宾休息室、办公室等。经纬堂为二层建筑,由广东省原省长、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卢瑞华先生题匾,堂联系著名国学家钱仲联先生撰书:“ 诸家显学谁真派?四海高流一选堂。”一楼展示饶先生的生平事迹,分为“ 家学渊源、学林新秀、定居香港、海外游学、晚霞清晖、学艺双携、誉满寰宇”七个部分。二楼展示饶先生的学术成就,分为“ 史前文字学、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宗教学、历史学、中外关系史、敦煌学、潮州学、目录学、艺术学、文学、诗词学、楚辞学”十四个门类,展示先生在学术上的巨大成就。翰墨林由广东省原政协主席吴南生先生题匾,楹联为曾楚楠先生撰、杨善深先生书:“ 旷世奇才,道夫先路;宏篇巨制,惠及后人。”展厅共有二层,展出饶先生的书画近百幅,藉观先生在艺术上的高深造诣。天啸楼为二层建筑,匾额系民国年间潮州书法家陈景仁所书,配上饶先生撰写的楹联:“ 天涯久浪迹,啸路忆儿时。”别具雅趣。总之,颐园是一个文气斐然的文化窗口,是历史文化名城潮州一张崭新的名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