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古寨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南宋年间。明、清为发展的盛期,是潮汕滨海的贸易重镇,现在仍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堪称“潮汕古建筑博览”。   古寨呈带状,南北走向,面积约1.5平方公里,寨内辟三街六巷,从门到街巷显得设计有致,布置明朗,俨然一座小城,其地形及建筑风格与古时潮州府很相似,故有龙湖是潮州小城之称。据考证,龙湖寨历代科举出身的进士、举人达53人,名人的题词、书法、碑记也相当多。至清末民初,在面积只有1.5平)

2013-08-28 21:54
发布单位:潮州旅游政务网
【浏览字体: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南宋年间。明、清为发展的盛期,是潮汕滨海的贸易重镇,现在仍保存着100多座古建筑,堪称“潮汕古建筑博览”。
  古寨呈带状,南北走向,面积约1.5平方公里,寨内辟三街六巷,从门到街巷显得设计有致,布置明朗,俨然一座小城,其地形及建筑风格与古时潮州府很相似,故有龙湖是潮州小城之称。据考证,龙湖寨历代科举出身的进士、举人达53人,名人的题词、书法、碑记也相当多。至清末民初,在面积只有1.5平方公里的寨内,宗族祠堂、名宦府第和商贾富绅豪宅有100多座,不少有五进、十进之深。
  进入古寨大门,路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巷祠堂,错综复杂。龙湖寨,一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古寨,曾经的繁华一天天在风化破落,纵有“潮居典范、祠堂千家、书香万代”之美誉,也已经残败不堪,不过倒也换得一片宁静祥和,远离市井的喧杂……
  走在古道中,你能发现这里非常的宁静,没有机器的声音,你绝对不会埋怨路面如此的崎岖,因为,乡村的宁静和它构成了一种和谐,甚至,你要知道,身边的一砖一瓦都是历史,都有一段故事,身在其中,用心便能体会得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