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镇国禅寺

(潮州开元镇国禅寺始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原即敕名开元寺,明代改开元镇国禅寺后延用至今,但一般仍习惯以“开元寺”称之。相传最 初敕建此寺时,占地百亩之多,且至今仍存有北至广源街、东至开元路口、西于义安路内的寺界碑石或“开元古井”为证,虽经历代沧桑,至今全寺仍有约五十亩之 广。)

2011-07-13 21:07
发布单位:潮州文物旅游网
【浏览字体:

 

  潮州开元镇国禅寺始建于唐开元26年(公元738年),原即敕名开元寺,明代改开元镇国禅寺后延用至今,但一般仍习惯以“开元寺”称之。相传最 初敕建此寺时,占地百亩之多,且至今仍存有北至广源街、东至开元路口、西于义安路内的寺界碑石或“开元古井”为证,虽经历代沧桑,至今全寺仍有约五十亩之 广。
  开元寺经宋元明清至近代,先后十余次大规模整修,建筑格局大致分为三部分:
  中轴为 照墙——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僧舍
  东侧为 客堂——地藏阁——斋堂——不俗精舍——祖堂——僧舍
  西侧为 旅游服务区——僧舍——观音阁——六祖堂——伽蓝殿——诸天阁
  配以阳埕天井、相廊相接,形成庞大的四合院式古建筑物。
  其中,非常值得国内外建筑界研究、观摩的是以(天王殿)为代表的宋代建筑群。这些以木料构筑的主要殿阁,是以木榫紧密衔接的,并以雕刻着龙头的斗拱送 起支撑,层层向上散开最多达十一层;殿顶为四重檐、双滴水,还有葫芦、鸱屋、双龙抢珠等嵌瓷装饰及琉璃瓦、彩绘丹墙等,历经千余年,虽经多次天灾人祸,至 今仍保持着与日本东大寺相似的唐宋宫殿式建筑壮严肃穆的风格,所以得有“古代建筑艺术明珠”的美誉。
  除此之外,殿前四座石经幢,是建寺时所造,分别高5米8层或7米25层,其线条明快、凝炼的雕刻手法,让力士、覆莲、准提咒等图案文字,至今仍有可 观;而大雄宝殿前的78块栏楯,分别刻有释迦牟尼佛八相成道的故事、珍藏异兽、莲花瑞草等图案,以及殿栏正中“佛日增辉、法轮常转;皇风永扇、帝道遐昌” 石刻,都是唐代佛教艺术的珍藏文物。

 


  大殿内还有一座造型典雅精巧的红铜香炉,炉沿镌刻着“开元寺禅堂香炉一座永远供奉三韩弟子任国祚”(三韩为新罗、百济、高句丽,即今之韩国),亦为唐 代来此参学的朝僧人所遗之文物,总令人叹为希有。殿内东侧悬挂着的高1.7米、口沿105公分的大铜钟,则是宋代政和四年所铸,钟面平滑,无砂眼铸痕,至 今仍声悠扬、日日警晨。于大殿内还有一尊缅甸白玉石佛像,高0.77米,造型精美、神态壮严、石色纯白、光润无瑕,是本市刘传秋居士于1945年从缅甸请 来,更是佛教艺术的精品。
  此外尚有斋堂前无代的铜质大云板、陨石香炉、殿内一座高6米、明代金漆木雕千佛塔,以及藏经阁内所珍藏的距今二百多年、乾隆御赐《乾隆版大藏经》,以 及民国智诚法师刺舌血书《华严经》更是珍贵至极。由于文物太多,寺方还特别设有文物室作为陈列处,而遍布寺内各处的壁面,镶嵌着众多官府文告、历代重修碑 记石刻更是(开元寺)源远流长的实证。为此,于2001年,中国国务院特颁布(开元寺)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一千二百多年来,开元寺香火不墬,历代高僧辈出,具代表性的即有:立本寺为曹洞宗传 法制的密因和尚、获乾隆御赐《乾隆版大藏经》(龙藏)一部的静会和尚、戒口血书《弥陀经》十余年,忽而请经示寂的鉴辨大师、组佛学研究班并大演潮音的纯保 法师、曾闭“般若关”刺舌血书《大方广佛华严经》的智诚和尚、实施“农禅并重”且开辨民众夜校的纯信和尚、发大宏愿重修寺院致倍胜以往的慧原和尚、以及于 1991年被请任主持,启建传戒、复办岭东佛院,又在泰国慈善家谢慧如先生赞肋下,建泰佛寺成为与东南亚各国佛教文化交流纽带的定然和尚。而现任(开元

 

 

 

 

寺)住持、岭东佛学院院长、潮州市佛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理事的弘澈和尚,于1997年就任之后,更是大力订规立约、加强寺务管理、举行传戒、创办常年念 佛堂,还在岭东佛学院增设“居士佛学提高班”和“函授部”,大力培养人才;又与建玉佛楼、大悲殿等,使(开元寺)寺风更开阔,佛法更广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