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塔

(龙湫宝塔是潮州八景之一。原指潮州城北面韩江河面的小洲上,建于宋代的石塔。塔下有葱郁繁茂的树林,有雅致幽静的寺院,与四周的景物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妙绮丽的风景。初时名为“塔院维舟”,以游艇常喜系缆于此命名。又因塔边有“龙求湫泉”,因之又名“龙湫宝塔”。可惜宝塔于清代已经倒塌,寺院也荒芜,残存的塔基后来也被洪水冲走去。)

2011-12-13 21:02
发布单位:未知
【浏览字体:

  龙湫宝塔是潮州八景之一。原指潮州城北面韩江河面的小洲上,建于宋代的石塔。塔下有葱郁繁茂的树林,有雅致幽静的寺院,与四周的景物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妙绮丽的风景。初时名为“ 塔院维舟”,以游艇常喜系缆于此命名。又因塔边有“ 龙求湫泉”,因之又名“ 龙湫宝塔”。可惜宝塔于清代已经倒塌,寺院也荒芜,残存的塔基后来也被洪水冲走去。
  现在,代替此景是韩江东岸边一座古色古香的“ 凤凰塔”的风光。“ 凤凰塔”是万历年间(1518年--1585年)知府郭子章所建,塔遥对凤凰山,又与隔江的凤凰台相对而得名。塔右有北溪,早时稀水常涸,叫“ 涸溪”,凤凰塔因之也名“ 涸溪塔”。塔为七层八面砖结构,高47.72米,基因46.6米,塔门朝西北。


 

  凤凰塔独特之风采,引起历代名士的赞美:“ 船如梭,横织江中锦绣;塔作笔,仰作天下文章。”
关于龙湫宝塔的故事:
  相传明万历年间,潮州知府要在韩江两岸各建一座塔以镇湍急洪水。据说承建这两座塔的是潮州一位著名的建筑师和他的头手徒弟。师傅为了试一试高徒的功夫,决定各承建一座,各自设计,各自施工。师傅自己包建凤凰塔,徒弟包建三元塔。
  两座塔同时开工,进度差不多。塔快建成时,过往行人多数称赞徒弟的三元培,没有人赞赏师傅的凤凰塔。师傅不解,就坐船到20多里的江东圆山看那三元塔。他这里摸摸,那里敲敲,确实挑不出毛病。他表面虽说连连点头,内心却妒嫉,于是找到徒弟说:“ 塔封顶那天,你我都不能从楼梯走下去,得各显神通从塔顶跳下去。”还择定了跳塔的时辰。做徒弟的只好点头答应。
  约好跳塔的前一晚,师傅把事先准备好的两把伞拿出来,将其中一把叫妻子送到徒弟家里,让徒弟明天打开这把伞从塔顶住下跳。妻子接过雨伞,她心里清楚丈夫平素的为人,艺精但嫉妒心

 

强,她猜丈夫没安好心,便打开雨伞检查,果然是做过手脚的。她于心不忍,吩咐徒弟一定要换把漳州产的好伞。
  第二天,两座塔的下面围满了人,观看师徒两人跳塔。时辰一到,徒弟定神打开一把新雨伞,从三元塔从容跳下,人徐徐着地,没受半点伤。师傅因心中有愧,迟迟不跳,围观的人以为他害怕不敢跳,就一齐喝倒彩。他心一慌,往西边韩江里跳,竟忘记打开雨伞,倒栽到水里,幸有船老大救起他,才捡回性命。这只是人们对潮州工艺大师的昔时斗艺,互不服气所编造的传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