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平土楼

(平土楼有590多座,其中圆形土楼达570余座。分为楼房和平房两种,造型有圆形、方形、八角形、背椅、蟹形等。县境北部山区的上善、上饶、饶洋、新丰、建饶、九村、三饶、新塘;中部丘陵的汤溪、浮滨、坪溪、浮山、东山、渔村、新圩、樟溪、钱东、高堂、联饶等19个乡镇,都建造有这种大小有分、高低有别、错落有致、环形相接、造型多样、结构精巧、规模宏伟的古堡式土楼。居住在这些土圆楼内的村民,多是客家人)

2013-02-25 20:37
发布单位:未知
【浏览字体:

   饶平土楼有590多座,其中圆形土楼达570余座。分为楼房和平房两种,造型有圆形、方形、八角形、背椅、蟹形等。县境北部山区的上善、上饶、饶洋、新丰、建饶、九村、三饶、新塘;中部丘陵的汤溪、浮滨、坪溪、浮山、东山、渔村、新圩、樟溪、钱东、高堂、联饶等19个乡镇,都建造有这种大小有分、高低有别、错落有致、环形相接、造型多样、结构精巧、规模宏伟的古堡式土楼。居住在这些土圆楼内的村民,多是客家人,据说其祖先来自中原黄河流域汉民族支系的后裔,于元代或明初先后由闽迁徙人饶定居后。他们初到这闽粤交界的崇山峻岭之间,搭草寮为居,单户独舍,常遭兵匪之祸,又受狼虎为害,难以安生。为求生存繁衍,勤劳智慧的客家人不得不从分散独居的方式,汇集聚居筑造这种土墙高筑的连层堡寨---土圆楼.几十上百人,一村一族聚居于一座坚固安全的土楼,有利于感情和睦,团结协力共求发展,是饶平地区客家人的一大特色。
  土楼的建造用料也很独特,其高大楼壁,都是用生土佐以砂石,用木条和竹片作筋骨,经过反复揉打、碾压,层层夯筑而成。厚1.5米,基宽2米,墙基奠石块。楼层高二至五层不等,楼内直径大的有135米,小的15米,住户多的120户,小的十几户。高层楼房底层墙厚五、六尺,一般的也有三、四尺。这种土墙比石条还坚韧,不怕水浸,防震性能特别好,有些土楼建就四、五百年,经历多次强烈地震而丝毫无损。每座土楼,出入仅有一个大门,个别土楼开两门,唯蟹形状土楼则开三个门,称为寨门。楼内中央是广埕,埕的两侧挖有水井两眼,有的只挖一眼,作为全楼内公用井,每户家里还挖有私井,供自家使用。楼内还建有祠堂、仓库、公厕等生活设施。每座楼寨都嵌上1个雅致的名号,如“ 朝阳”、“ 听捷”、“ 名扬”、“ 庆丰”等等。有的楼寨还建复楼,构成楼中有楼,门中有门的奇特建筑风格。
  昔年,饶平山区各地建造这种古堡式土楼,因其设计施工不难,取材容易,占地又比独家平房少,造价又低廉,不仅坚固耐久,且能防卫御敌。这种楼既具有通风采光好、隔热保温、冬暖夏凉、防震防潮防火等许多优点,又适应山区环境,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成为我国南方居民建筑艺

 

术的独特风格代表,世界古建筑史上的杰作。
 
润丰楼
  饶平县境内土楼寨总数达655幢之多,润丰楼是其中较具规模、较有特色的一处。润丰楼位于饶平县新丰镇丰联村,背靠“ 背头山”(省道柏丰线西),建于清道光年间,该楼呈圆形,坐北向南,面积1846平方米,直径48.5米,周长152.5米,楼高10.52米。为二层半,二进一天井,全楼皆以黄泥土夯成,外抹贝灰,共有房屋29间,公用井一口,广场中间辟有八卦形地埕,楼外围还建有司马第、儒林第、调琴斋、广业轩,该楼小巧玲珑,结构紧凑,现保存较为完好。
 
南阳楼
  南阳楼位于饶平县上善镇永善村,与大埔县接壤,始建于明建文二年(公元1400年)该楼呈圆形,大门座向为西偏北34度,面积1561平方米,直径44.6米,周长138.44米,楼高10.76米,三层半,二进一天井,共有房屋26间,皆以黄泥土夯成,楼内中心处设有圆形广场,水井一口,门楼上方有凹刻“ 南阳楼”三字,两旁写有对联,是饶平县655幢土楼寨中至今保较较为完好的一处。
 
镇福楼
  镇福楼位于饶平县上饶镇马坑村,背靠“ 西岩山”(省道柏丰线西)始建于明永乐11年(公元1413年),该楼呈椭圆形,大门座向为东偏南8度,面积6936平方米,南北为97.7米,周长295.4米,楼高10.86米,三层半,三进三天井,共有房屋60间,皆以黄泥土夯成,内抹贝灰,楼内中心外辟有广场,呈椭圆形,有八角井一口,门顶有凹石刻“ 镇福楼”三字,是饶平客区最大的土楼,现保存较为完好。
 
新彩楼
  新彩楼位于饶平县饶洋镇赤棠村,背靠“ 西岩山”(省道柏丰线西),呈圆形,座东偏南23度,面积2769.8平方米,直径59.4米,周长186.59米,楼高13.6米,四层半,二进一天井,全楼皆以黄泥土夯成,内抹贝灰,楼内共有房屋32屋,公厅一间,中心为广场,水井二口,该楼是饶平境内楼层最多、最高的土楼,现保存较为完好,1982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曾在这里拍过电影《天赐》,近年台湾也在这里拍过电视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