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碧楼

(涵碧楼位于潮州西湖公园湖畔上,在近代历史上的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中,周恩来、周逸群等曾驻扎于此。1925年10月第一次东征时,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东征军总指挥蒋介石曾住在潮州,那时他以“左” 派面目出现,时常早起来此,手捧中正剑,高声朗读孙中山总理遗嘱。)

2013-07-03 20:36
发布单位:未知
【浏览字体:

 

  涵碧楼位于潮州西湖公园湖畔上,在近代历史上的国民革命军两次东征中,周恩来、周逸群等曾驻扎于此。
  1925年10月第一次东征时,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东征军总指挥蒋介石曾住在潮州,那时他以“ 左” 派面目出现,时常早起来此,手捧中正剑,高声朗读孙中山总理遗嘱。1927年“ 八一”南昌起义军转战人粤,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领导人,9月23日进入潮州,至30日撤退,前后共七日,史称“ 潮州七日红”。楼前被称为英雄树的木棉据说已有400多年的树龄。
  现涵碧楼楼中陈列着抗战时期的一些重要文物,被潮州市政府列为潮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