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妙民宿

2022-08-31 11:08
发布单位:本网
【浏览字体:

喃妙民宿





  喃妙民宿位于古城牌坊街(南门十大名巷之家伙巷11号),是一座近200年历史的清代建筑,是民国初期时任潮安商会会长李雨霖先生的私家宅第,现今门楼依然保存着石刻门匾“大夫第”。李宅后代子孙满堂,多从事文作、教书工作,在古城民间也相传家伙巷大夫第为“书香门第”。

  宅第门楼除了“大夫第”门匾外,两侧门楼墙壁画框刻有梅、兰花壁画;正面两侧则刻有唐代诗人杜甫的《堂成》、《玉台观(滕王造)》诗词,据潮州文史研究专家陈贤武老师的解释,这两首诗是主人当时那种宅第落成的喜悦,以及归老心态,通过借助杜甫的诗词向世人表露。

  步入门楼,推开厚重的旧杉木大门,可见一面新旧结合的木雕屏风,在改造前,这面屏风早已不存在,因这座宅第旧时装饰有大量的金漆通花木雕和墙面浮雕壁画,在文革破四旧期间,除了部分木雕用贝灰裹住留存,其他均被破坏毁灭。修复时清除木雕上的贝灰,屏风通过古建师傅原位尺量比对,寻找了符合尺寸的老木雕加以新工艺结合,如今,门庭恢复旧时风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