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 今年夏天,一位外国朋友带着翻译匆匆地赶到潮州客运站,当他们知道本次开往广州的班车已经准时出发后不由急得团团转。因为没赶上这班车,他们就将误了搭乘广州的班机。当车站领导得知情况后,一方面立刻与本班车的司乘人员联系,另一方面迅速调来小车给外国朋友乘坐,让他们追赶开走的班车。   今年3月30日,还是在车站。柯先生在候车室等车不小心把装有1万多元和身份证、信用卡的包掉在椅子下面,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交到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寻找失主,在车还没有开走之前,把钱和身份证送到了柯先生手上,令他深受感动。 )

2008-10-09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在潮州这块热土上,250多万潮州人五年来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浇灌出一朵朵怒放的精神文明之花,花香满城沁人心。
 

公民道德:彰显城市活力

  今年夏天,一位外国朋友带着翻译匆匆地赶到潮州客运站,当他们知道本次开往广州的班车已经准时出发后不由急得团团转。因为没赶上这班车,他们就将误了搭乘广州的班机。当车站领导得知情况后,一方面立刻与本班车的司乘人员联系,另一方面迅速调来小车给外国朋友乘坐,让他们追赶开走的班车。

今年3月30日,还是在车站。柯先生在候车室等车不小心把装有1万多元和身份证、信用卡的包掉在椅子下面,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交到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寻找失主,在车还没有开走之前,把钱和身份证送到了柯先生手上,令他深受感动。

人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活力的根本所在,具有良好素养的市民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显著标志。有识于此,五年来潮州市针对本地区实际,以“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以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市民为重点,着力在抓舆论引导、抓载体创新、抓工作合力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全市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掀起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新高潮。同时,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和大众传媒作用,深入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化“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抓住各级评选表彰先进的契机,推出一批来自群众、贴近百姓生活,鲜活生动、真实感人的先进典型,打造现代公民教育新亮点,增强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令社会风气不断呈现新气象。
 

文化建设:挖掘文明潜力

  今年夏天,一曲《知荣明耻记心里》潮韵歌曲唱遍了凤城的大街小巷,这是潮州市为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向基层拓展、向各类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及年长者覆盖而采取的有效尝试。为了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潮州市精神文明委针对市民的语言习惯,邀请潮州市知名潮剧作曲家创作了《知荣明耻记心里》潮韵歌曲,并录制成光盘赠送到各基层单位;组织一批老文艺工作者进社区、下基层进行教唱,引导群众用本土话本土曲唱响社会主义荣辱观,反响强烈,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实施文化精品战略,这是潮州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为此,潮州市认真组织开展第二届宣传文化精品奖评选活动,集中力量创作了一批地域文化鲜明的优秀文艺作品。同时,注重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展示工作,大力加强潮剧艺术研究,排练潮剧精品,发展潮剧事业。如今,潮州音乐、潮剧、潮绣艺术、潮州木雕艺术、潮州铁枝木偶和潮州剪纸艺术等6个项目已获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此外,还进一步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加快潮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潮州市博物馆、潮州市图书馆、潮州市档案馆、饶宗颐学术馆扩建工程、潮州牌坊街等六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
 

美在乡村:呈现城乡魅力

  日前,省旅游局与《南方日报》合作开展“寻找广东最美的乡村”活动,潮州市钱东镇和龙湖镇榜上有名,分别成为广东省“最美乡村”之一。而更鲜为人知的是,潮州市“美在乡村”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曾被中宣部《党建》杂志予以宣传推介。

把“美在乡村”创建活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这也是潮州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又一创新。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目标要求,在组织开展调研活动的基础上,潮州市制订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着力在抓规划、抓典型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潮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农村文化建设,把它纳入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在《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03~2010年)》中明确提出未来几年潮州市农村文化建设目标和具体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近年来,潮州市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全面完成47项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目前潮州市乡镇共有文化馆666个,图书馆148个,影剧院24个,电影放映队44个,农民演出队10个,广播电视站69个,体育场所1447个;民间文艺社团蓬勃发展,业余剧社民间音乐团、灯谜社、木偶团、书画社遍布城乡,涌现了潮州民间音乐团潮州大锣鼓队、饶平县霞西布马舞队、潮安县金石镇龙阁木偶团等知名民间文艺社团,潮安县金石镇还被评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木偶艺术)之乡”。

“美在乡村”不仅要有优美的生活生产环境,还要有优良的乡风文明。在大力推进以“美在乡村”为主题的创建活动中,潮州市也推出了“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生态村”等评选活动,做到从户抓起,从村抓起,切实抓好农村硬件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激发了人们追求文明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行政村有748个,开展星级文明户的行政村有380个,约占潮州市行政村总数的84%和43%,参加创建活动的农民达到47万以上。2002年以来,潮州市共有5个乡镇被评为省文明乡镇,3个村被评为省文明村,另有12个乡镇13个村被评为市文明乡镇和市文明村,“美在乡村”创建活动使潮州城乡到处呈现出勃勃生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