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工艺美术城市

2020-01-02 10:47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在中国的南方,广东省的最东端,有一座美丽的城市——潮州。

潮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资源丰富,物产丰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从公元331年东晋王朝开始,潮州历经了一千六百多年的朝代更迭,一直是郡、州、路、府的所在地,素有海滨邹鲁岭东首邑的美誉。
   
广东省第二大河流韩江穿境而过;辖区内120多公里的闽粤省界,还有136公里的海岸线,构成了潮州作为广东东大门的地缘格局。
   
潮州是潮文化的发祥地,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色经济、文化产品、资源优势逐步个性化、品牌化——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著名侨乡;中国瓷都;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国家重点工艺美术城市 一个个区域品牌,成为潮州最具特色的名片。成为潮州活力和魅力的突出表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潮州市的传统工艺美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工艺美术队伍建设也得到新的发展。目前,全市获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有 35人,其中国家级3人。潮绣艺术、潮州木雕艺术、潮州铁枝木偶和潮州剪纸艺术等传统工艺美术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名单。然而,随着外来文化 的冲击影响,目前一些传统工艺处于停滞甚至萎缩状态。如何做好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展这篇文章,使潮州这座国家重点工艺美术城市在文化大省建设中更有作 为,这已成为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要课题。
   
围坐在骆文智书记身边,不少老艺人清楚地记得这是市委市政府第二次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心声。获得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优秀技艺人员称号、享受政府特 殊津贴的谢金英师傅感叹道:“200411月份,时任市长的骆文智就召开了这样的座谈会,题目是如何振兴潮州工艺美术,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出 的八项措施,如今这些措施有的已实施,有的正在实施……”杨光远先生则认为,市委市政府对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视如同一阵阵春风吹来,他充满激情地说:潮州工艺美术界新的春天来了!”
   
老艺人陈俊荣率先发言,生性坦率的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潮州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视,让他们感受到希望,然而,目前潮州工艺美术的发展仍比较散乱,我们希望 政府能尽快成立一个工艺美术协会。他的话语刚落,立刻得到谢金英、林伟雄等人的附和。谢金英认为,由于协会还没设立,影响了市、县工艺美术的发展,他 说:没有这个协会,我们工艺美术人员感觉还缺少一个陈钟鸣等人则建议在成立协会的同时,尽快设立潮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加强艺人间的技术交 流、研究,并引导工艺美术师们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提升。
   
人才培养工作更是大师们关注的重要话题。无论是一把泥土或一块木材,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关键不在材料而在人,在于艺术家的水平。陈钟鸣出语掷地有声。 

他认为,人的问题是潮州传统工艺美术发展的关键,特别是要增强这个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他希望能够通过政府重视、媒体宣传等引起年轻人对潮州传统工艺美术的兴趣,同时要加强对老艺术家的关心,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受关怀。他说:这也有利于激发年轻人投身这个行业的热情。
   
一直致力于潮绣这一传统工艺的传承、创新的孙庆先师傅也认为,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他说,只有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潮绣等民间传统产业才能有新的发展,只 有把作品做好了,才能做强;只有做强,才能做大。只有建设、发展好人才队伍,潮州传统工艺美术才能成为一种大产业。潮绣工艺师张秀文则以潮绣为例,建议 要加大对传统工艺美术一些技法的保护力度,加紧做好一些重要资料的收集。她说:潮绣现有200多种针法,现在对这些针法要加以收集整理,避免失传。潮 绣精品《九龙屏风》创作者、年逾八旬的林智诚说:潮绣工艺较细,比苏绣更有变通性,且多用针法来表达,目前需赶快培养新生力量。
   
骆文智仔细听着大师们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与他们进行深入探讨。针对工艺美术师们关注的的问题,骆文智当即要求经贸部门定好时间表,确保今 年5月底前完成潮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和工艺美术协会的建立工作。他风趣地说:从去年开始我就等着为工艺美术研究院和工艺美术协会挂牌揭幕呢。
   
人才培养工作更是骆文智书记此次问计的重点。座谈中,他一再要求工艺大师们要多就人才的培养、引进提出宝贵意见。当得知不少大师参加职称评审难过论文关时,骆文智希望有关部门能多为他们提供便利,帮助做好资料申报工作。他语重心长地说:大师们也应注意从实践上升为理论,有些东西要善于总结。 单纯停留在以师带徒的传统传授方式上,不仅速度很慢,传授面也很窄;如能上升到理论上,我们培养人才的面就会更广。
   
惦记着潮州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发展,也惦念着大师们生活待遇的改善和解决,骆文智详细了解大师们所思所感,并就如何帮助他们建立工作室、为省级以上工艺 美术大师设立政府津贴等方面问题提出具体意见。他诚挚地说:潮州传统工艺美术是潮州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使其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是我一直惦记的事 情……”知心的话语打动了在场工艺美术师们的心。80多岁的林智诚笑了,潮彩继承人蔡禧平笑了,春天的气息荡漾在这些传统艺人心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