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7-10-06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4年1月,潮州市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

    潮州历史悠久,文化独特,古迹众多,山川秀美,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是岭南著名的旅游胜地,自古有“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的说法。

    潮州全境文物古迹,人文景观众多,拥有大量的古城墙、古寺庙、古府第、古寨、古民居、古牌坊、古墓葬、名人旧居、古摩崖石刻等文物遗存,古城区内还有著名的“潮州八景”:湘桥春涨、韩祠橡木、凤凰时雨、金山古松、鳄渡秋风、龙湫宝塔、北阁佛灯、西湖渔筏。潮州自然风光绮丽,城、山、江、海、湖各具特色,拥有桑浦山温泉、梅林湖海蚀石、凤凰火山口、樟溪冰臼、海山辟龙等自然奇观。此外,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潮州菜、潮州工夫茶、潮州音乐和品种繁多的传统工艺品也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旅游魅力独特。

    近年来,潮州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掘旅游发展潜力,开发旅游特色产品,进一步提高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潮州现有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有:国家AAA级景点、我国历史最长和保存最完整的韩愈纪念专祠韩文公祠,有始建于唐代、粤东第一佛寺开元镇国禅寺,有始建于南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有明代的古城墙和广济门城楼,有中国最大的八角围屋道韵楼,有省级风景名胜区西湖公园和省级森林公园红山森林公园,有粤东第一高峰凤凰山的凤凰天池和600多年树龄的乌龙茶树王,有生态奇观“白鹭天堂”,有义兴甲三巷古府第古民居,有绵延数公里长的绿化带滨江长廊,还有绿岛、星湖、绿太阳等一批休闲度假旅游区。

    在旅游产品开发上,有以潮州古城文化古迹和美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古城文化旅游”,有以传统工艺为载体、集购物与观光为一体的“工业文化旅游”,有利用山区农业资源组织的以农业活动、田无观光、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农业旅游”。

    全市现有旅行社18家,其中国家社4家(出国游组团社2家)、国内社14家;拥有星级酒店15家,其中四星级以上酒店2家;全市客房拥有量2000多间;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火车站、汽车站、星级宾馆、旅行社等游客集散地均设立了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来潮游客提供全面、快捷、方便的旅游服务。今年六月,潮州市与泰王国曼谷市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书。

    潮州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市区距机场仅半小时车程,汕汾高速公路贯通境内,通往主要景区景点全部达到等级公路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活动,全面加强城市绿化工作,城区绿化覆盖率接近40%;建成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市区生活垃圾全面实现袋装化,城市饮用水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为国家二级标准,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良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