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潮州菜之乡

2020-01-02 10:5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潮州菜,是潮州文化的一个组成部份,历经千余年的形成和发展,既师承了传统名菜遵古法制的风味,又溶合吸收了粤菜旁系广州菜、东江菜的酱料佐食而发展,在传统风味的基础上,集各地名菜的风味和烹饪技术,精制创新,“色、香、味、型”并美而饮誉中外。潮州菜选料考究、制作精细,刀工精巧、造型优美,充分运用炒、煎、炊、焖、泡、炸、烧、炖、烹、卤、熏、扣、滚等技巧。其突出特点是:清而不淡,鲜而不腥,嫩而不生,肥而不腻。近年来已整理出来的潮州菜谱共分八大类,二百三十四个品种。其中潮州小食是全国八大点心系列之一,远近闻名,乡土风味浓郁。春饼、笋粿、无米粿、水晶包、牛肉丸、沙茶牛肉、金瓜芋泥、鸭母念、蚝烙等应时上市,香溢街头。

    2004年10月,国家烹饪协会授予潮州“中国潮州菜之乡”称号。潮州菜是享誉中外的一大菜系,也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潮州菜历史悠久,起源于唐代,发展于宋代,明代又进一步推陈出新,进入鼎盛时期;到了近现代,潮州菜享誉海内外,是中外烹饪界的一朵奇葩,在中国乃至世界烹饪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潮州菜最主要的特点就是选料考究、制作精细、清而不腻,在用料、火候、调味和营养配比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潮州菜馆遍布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馆”。去年,我市组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技压群芳,荣获团体金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