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侨乡

2007-10-06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声”。潮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据统计,目前旅居海外的潮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人口约230万人,除港澳台同胞外,主要分布在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其中旅居泰国侨胞近50万人。今年盛夏,原泰王国总理他信·钦那瓦及其率领的泰国访华团,泰王国曼谷市市长阿披叻及其率领的曼谷市政府代表团莅潮访问。全世界现有各类潮团组织173个。在潮籍侨胞中,有被誉为世界华人首富的知名实业家李嘉诚、受聘为50多所大学教授的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国侨领陈伟南、国际摄影大师陈复礼等诸多杰出人士。

    桑梓情,赤子心。长期以来,旅居海外的广大潮属乡亲爱国爱乡,情系桑梓,对家乡建设发展和繁荣进步关怀备至,作出了突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为家乡的公益事业捐资近12亿元人民币,兴办公益项目超过3000宗。全市现有外商投资企业488家,实际利用外资47798万美元,其中大部是侨资企业;全市现有侨属企业5000多家,为家乡的三个文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为褒扬旅外乡亲和知名人士爱国爱乡的义举和业绩,潮州市从1995年开展首届荣誉市民评选活动以来,两批共授予庄世平、李嘉诚、陈伟南、饶宗颐、陈复礼、谢国民、郑镜鸿等25位旅外知名人士为“荣誉市民”。他们都是对潮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贡献和突出影响的杰出人物。

    潮州注重加强同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潮州的对外开放水平,增强潮州的综合实力。今年6月,我市与泰王国曼谷市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谅解备忘录,这是潮州对外交往史上的一大盛事。

    潮州因侨而兴,也将因侨而充满活力和富有魅力。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全力打好“侨”牌,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在深层次的文化和经贸片来中敦睦乡情乡谊,更好地擦亮“中国著名侨乡”品牌,把侨乡优势转化为新时期发展的优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