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潮州之最

( )

2007-01-12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近代潮州之最

 

      第一家电力公司,是1915年在潮州城创立的昌明电灯公司。
  第一家照相馆,是1918年潮州人沈荣华在潮州城开设的荣华照相馆。
  第一家公共图书馆,是1919年在潮州城创建的潮安县图书馆。
  潮汕地区第一个新文学团体,是1923年成立的火焰社。
  第一部潮州歌谣,是由丘玉麟编辑、整理,于1927年出版的《潮州歌谣》。
  最早研究潮州方言的著作,是翁辉东(子光)著的《潮汕方言》一书,1943年刊行,为上海涵晖楼丛书之一。
  第一部最系统的谜学工具书,是谢会心编写,1929年汕头市名利轩承印发行的《评注灯虎辨类》。
  最早的灯谜月刊,是由翁孙松、饶锡吾主编,1926年创刊的《影语月刊》。
  第一个电池厂,是1925年创建的三星电池厂。
  中共潮汕中心县委第一支抗日武装队伍,是1939年7月7日在桑浦山成立的“潮汕青年抗日游击队”(简称“潮青游击队”)。
  潮梅地区第一艘机动船,是由林伍船铺在1941年建造的海通号客货轮。
  第一家抽纱铺,是在1899年由丁惠龙在潮州城开创的丁发合号。
  最早的妇女组织,是1919年5月下旬在潮安县第一女子高等小学成立的潮州妇女救国联合会。
  第一个全县性的妇女组织,是1926年1月成立的广东妇女解放协会潮安分会。
  第一支农民武装队伍,是1926年初建立的东莆区西林农民自卫军。
  最早的(共青)团组织,是1921年初在潮州城成立的社会主义青年团。
  潮州恢复团组织后建立的第一个团支部,是1925年在大寨团支部。
  潮安县第一个新青团支部,是1948年8月成立的韩师团支部。
  第一个劳动童子团,是1925年4、5月间在鹳巢成立的劳动童子团。
  最早出现的话剧,是1915年潮州城世馨学校上演的话剧《送郎上前线》等。
  最早的第一个电影固定放映点,是沦陷期间在潮州建立的白宫。
  最早的电影院,是1948年由县政府田粮科科长李乔木和汕头人王瑞森合股经营的光华电影院。
  最早成立的群众性科学技术团体,是1920年由中医许少岳发起组织的中医公会。
  潮汕第一位女校长,是因1912年在汕头创办潮汕地区第一所女子学校——私立坤纲女子学校的陈舒志。

作者:郑喜胜 资料来源:潮州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