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陶瓷精品问鼎世界之最

( )

2004-11-17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潮州陶瓷精品问鼎世界之最

 

  笔者昨日从潮州中国瓷都陈列馆了解到,继“清明上河图”大型浮雕瓷壁画等4件陶瓷精品载入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后,潮州的“彩百美图”大挂盘、“鳄鱼文”瓷板画和手拉朱泥壶目前正积极申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中国瓷都”潮州已成为全国最具活力和发展最快的陶瓷产区,全市日用、工艺陶瓷产量名列全国第一,卫浴陶瓷产量占全国的60%。良好的产业基础也为陶瓷精品“诞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据中国瓷都陈列馆馆长姚明标介绍,“彩百美图”大挂盘直径为215厘米,重约80公斤,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瓷盘;长为528厘米的“鳄鱼文”瓷板画,以大文学家韩愈的《鳄鱼文》为镌刻内容,乃一次性浆注成型施以纹片釉一次烧成,是目前世界最长的单块瓷板画;而手拉朱泥壶高仅约0.6厘米、宽约1厘米,堪称世界最小的朱泥壶。

  据介绍,此前,潮州的“清明上河图”大型浮雕瓷壁画、直径为108厘米的红釉大瓷缸、“五百罗汉图”浮雕瓷壁画和瓷板画已经载入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