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埠首获“中国食品第一名镇”

( )

2006-01-05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庵埠首获“中国食品第一名镇”

    上月30日,记者从中国食品第一名镇授牌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潮安县庵埠镇荣获“中国食品第一名镇”的称号。这是食品行业内首个授予的“第一名镇”称号。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培育产业专业镇,争取今后在行业内每年涌现1-2个中国食品名镇。

    据了解,庵埠镇培育了雅士利、佳宝、笑咪咪、康辉和华业等一批知名企业,同时也打造了23个国家级和省级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免检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各镇中名列前茅。庵埠食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超过20%。

    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庵埠镇政府对全镇食品企业和食品加工点进行地毯式大检查,重点整治“三无”食品加工点,同时着手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2005年庵埠镇食品工业企业共投入技改资金三亿元,新建扩建厂房四万平方米,增购先进机械设备200多台,开发研制新产品50多个。其中一个产品被评为国家名牌产品,五个产品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三个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一家企业被评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两家企业被评为广东省高新科技企业。此外,还获省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专利各一项,还有两项产品通过省科技厅成果鉴定。

    据庵埠镇委书记洪若财介绍,目前庵埠镇食品工业总产值已经占其GDP总量的52%,食品包装工业则约占了40%。可口可乐、雀巢、肯德基等多家国际知名食品企业以及蒙牛、伊利、哈药六厂、统一等国内知名企业的软包装都是由庵埠镇的印刷包装企业承印。庵埠镇还拥有一条世界级先进水平的薄膜包装生产线。他还表示,镇政府接下来将重点鼓励和扶持一批有一定创新能力企业发展保健食品、功能营养食品和药包材、防伪包装材料等边缘产业,并准备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庵埠区域集体品牌,以及“全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进一步提高区域品牌美誉度。争取在今年拿下“中国印刷包装名镇”的区域品牌。

    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张俊修表示,目前广东已经拥有三个食品名镇,包括庵埠镇被授予“中国食品第一名镇”、中山市黄圃镇被授予“中国腊味食品名镇”、广宁县被授予“中国砂糖桔之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