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之最现代瓷艺一绝 清明上河图巨型浮雕瓷塑壁画研制成功

( )

2007-01-12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当今世界之最现代瓷艺一绝 

清明上河图巨型浮雕瓷塑壁画研制成功

 

   

   

  本报讯 广东省潮州市枫溪江南陶瓷有限公司投资研制,根据原画面积摹放100倍制成的《清明上河图》巨型浮雕瓷塑壁画,将于6月在广东省番禺市展出。

  《清明上河图》巨型浮雕瓷塑壁画主图长52.8米,高2.48米,加上配套花边、序和跋等图案、文字,成品全长62米,高2.90米,由1900多块雕塑瓷板拼砌而成。比中国现有最大的陶瓷壁画——北京北海公园《九龙壁图》大1倍多。该制作工程由江南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树江总体策划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钟鸣任技术指导,汇集了40多位技术人员组成创作组。

  《清明上河图》巨型浮雕瓷塑壁画采用特种工艺的创作方法,融合了瓷艺、绘画、书法、雕塑、园林等多种艺术形式;特别是对园林、壁画、浮雕等3种完全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的巧妙运用,使其达到既互相衬托,互补不足,又不失各自的表现优势。

  《清明上河图》巨型浮雕瓷塑壁画制作忠于原画,细致地描绘了北宋首都汴京清明时节以汴河为中心的繁荣社会生活背景,有条不紊、引人入胜地展开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种种人事活动。壁画从城郊那片刚在萌发幼芽的丛林及山道上的景色着笔,一开始便点出清明的气象。由此,一直推进到最热闹的市区街衢,塑造的建筑物有:酒肆、茶楼、药店、当铺、城楼、府邸、旅馆、民居等,风格各异、布局精致;街两旁招牌林立,檐脊交错,一派繁荣。画面中的动植物被塑造得惟妙惟肖,生灵活现,充满生机和活力。塑造的人物有700多个,这些人物表情丰富,动作各异,形象逼真,形态自然,栩栩如生,像似要从画中走了出来。

  一些富有戏剧性的情节经过创作者详尽周到的塑造,把整个画面的雕塑艺术推上高潮。

  《清明上河图》巨型浮雕瓷塑壁画的诞生,使北宋《清明上河图》这一古代名画焕发出新的生命。同时,为素有“瓷国”美誉的中国制瓷工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为工艺陶瓷在园林艺术上的应用产生新的启示,也为陶瓷文化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陈鑫田蔡少贤)

《海外版》(19980427三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