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木雕之最《法界源流图》

( )

2007-01-12 08:00
发布单位:管理员
【浏览字体:

潮州木雕之最《法界源流图》

 


    进入交泰殿,最引人注目的是通过38米的精细木雕钜制《法界源流图》。它经过近千年的流转,是上至皇帝下至雕工众多人心血的结晶。
    公元1180年,中国处于南北堆栈局面,南宋政权偏安杭州。位居西南的大理国的利贞国王段智兴,崇奉南传小乘佛教,就命画师张胜温化成一幅《大理国梵像卷》,长16.36米。元灭大理国后,这副画卷流入中原民间。五百年后,清乾隆年间传入宫廷。笃信佛教的乾隆皇帝极为喜爱,但又嫌其中有不精确的地方,便下令叫宫廷画师丁观鹏,在“四大活佛”之一的佛学专家章嘉国师的指导下,重新整理和临摹。这项集佛学、艺术、历史,及民俗研究的重要工程,历时数载,至乾隆三十二年(1967年)完成,乾隆皇帝亲自题为《法界源流图》,亲写序文,并且恭书《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附在画卷最后,以弘其胜。此画卷一直视为珍品,藏在乾清宫,时常恭读鉴赏。画面上光是皇帝的印签就有二十多个。清亡后,虽然大量文物散失,此图一直放在缚仪身边,并被带到伪“满洲国”新京长春,解放后为吉林省博物馆收藏。初本《大理国梵像卷》则流入台湾。
    这样一副世人难得一见的国宝,如何能让其彰显于世呢?潮汕木雕具有多层镂通技艺,最善于表现绘画的境界。汕头市木雕厂的工艺师、年轻的秦亲宪生先生立志要把它用潮汕木雕的细腻手法再现出来,令其永不变形。他穷四年之功,终于完成了这副钜制,并且于1999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认定为是“最长的木雕艺术品”,把潮汕木雕的声誉推至极致。
    整幅图用细致的刀法,雕刻出佛界人物632位,动物50多位,还有各种法器、兵器、装饰、陈设 、用具等数不胜数。由于大理地处中国内地汉传佛教、西藏佛教和以小乘佛教为特征的南传佛教的交汇处。因此对佛教的三大派别,即显宗、禅宗、密宗都有彰显,既保留了西土天竺特征,也具有强烈的东土中国化情味;既反映了南宋到乾隆600年间的佛学观念,成为佛教史诗和百科全书;又体现了现代潮汕木雕艺术的成就。这件集张胜温、丁观鹏、秦宪生近千年的心血完成的瑰宝,如同当年潮州高僧智诚法师闭关三年,用舌血书成80万字《华严经》一样,为中国人惊世之壮举,将与艺术品一起传之万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