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潮”我看丨多部门联合行动 督查规范夜市经营秩序

2023-10-11 16:2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9月27日,市创卫办督导组牵头湘桥区创卫办、城管执法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多个夜市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夜市经营秩序,优化市容环境,巩固创卫成果。

  检查组先后来到南门古夜市、牌坊街夜市和北关集市,对摊位的经营手续、垃圾处理、油烟排放、食品安全以及夜市管理制度、停车秩序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南门古夜市,检查组发现,各摊位证照不齐,个别摊位垃圾杂物随意堆放丢弃、肆意占用步道超范围经营、售卖食品标价不规范、烧烤摊档没有很好解决油烟排放污染环境、夜市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检查组要求夜市管理方和属地部门一一落实整改。

  夜市摊贩:后期油烟机(功率)加大一点,然后在这两边隔个板,把油烟封装,全部抽上去净化,就不会有太大的油烟。

  南门古夜市负责人 李恒坤:摊位号、还有人员(摊贩)的健康证,统一都在国庆前全部完成(办理),今天(检查组)说还有一些(设施)安装不太规范的,比如油烟净化器,这些我们都会安排立即整改,现在还有一些经营商户标价不太规范,我们会责令马上整改。

  西新街道党工委委员 邱乐博:试业期间,我们将督导第三方对经营者做好摊贩卡的统一办理,并对油烟排放做好设施提升的工作,同时我们将加强对经营者的经营管理,避免出现占步道经营以及没有明码标价的行为出现。交通秩序管理上,我们将协同第三方运营公司,加派人手,在合适的点位设置交通引导牌,为来往的消费者提供有序的交通指引。

  在对牌坊街夜市的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各摊位同样存在证照不齐的情况,夜市现场也没有管理人员,管理制度也无公示,存在占道经营现象。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对属地部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限期整改。

  北关集市经过前段时间的督查整改,目前在环境卫生、消防安全、车辆管理等方面均得到进一步完善。检查组要求相关部门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夜市经营秩序。

  北关集市管理人员 刘伟雄:创卫办、上级领导来督查,有存在个别小问题,就是(消防)安全,市场在每一根柱子全部安装了一个灭火器,所有带油烟(摊位)都要净化器,摊位证基本完善,全部有了,每一个摊子就有一张摊位证,包括一人经营就有一张健康证,两人经营就有两张健康证。卫生保洁我们已经增派人员,还有对外面的车辆维持秩序,使到整个夜市的经营规范、比较有序。

  当晚,市创卫办和湘桥区创卫办还在北关集市开展以“创卫工作人人参与 美好环境家家受益”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有奖问答和骑行宣传等方式,向市民普及创卫知识,提高群众的创卫参与感和体验感。

  市创卫办工作人员 吴曦:目前我市的创卫工作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在此我们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提高自己的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广大经营者依法依规,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共同创建繁荣美丽潮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