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大家谈:把“创卫”作为检验“三大战役”成效的试金石

2022-12-06 11:06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创卫是政治任务、历史使命、民生实事、分内职责。”市委何晓军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深刻体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质朴深厚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也将为“创卫”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创卫何以重要?作为市委何晓军书记时时牵挂、持续关注的“民生实事”,创卫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群众感知城市变化最有效的举措,对于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素质、推动市政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翻开历史长卷,潮州是岭东首邑、海滨邹鲁,1986年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于这样一个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让人难以置信,竟成为全省唯一未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地级市!
    创卫之路为何如此坎坷?我们从以下问题中可见一斑:禁烟标识清晰醒目,吞云吐雾却习以为常;路边市场生意兴隆,集贸市场却无人问津;主次干道硬化黑化,背街小巷却破损坑洼;环卫一体化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却不容乐观;环保新风逐渐形成,环卫末端却混装混运;生态保护不断发力,污染行为却肆无忌惮;“七小”场所证照齐全,卫生状况却细思极恐;行政执法大罚重罚,“十乱”现象却屡禁不止……。这些现实存在的创卫难点、堵点、痛点,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因素,如不逐一梳理、逐项解决,创卫便基础不牢,美丽潮州更无从谈起!
    创则必成、战则必胜!“创卫”是贯彻执行省政府“到2025年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地级市全覆盖”重大决策的时代要求,也是满足潮州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绕不开的攻坚战!我们决不能一蹶不振、躺平不干,必须勇往直前、趁势而上!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创卫”工作是检验“三大战役”成效的试金石。当前,全市上下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源配置优化“三大战役”鏖战正酣,这对于创卫攻坚战人民战来说,可谓是适逢其时、正本清源、如虎添翼。
    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凝聚齐心创卫正能量。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部署,要求把创卫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口碑工程来抓。然而,现实中仍有些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甘当“躺平式干部”,浮皮潦草不作为,推拖拉扯找借口,盲目自信“想当然”,认为评审周期三年,明查暗访前临阵磨枪,就能轻松应付过关!殊不知创卫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群众身心健康、市政设施建设、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转运压缩、卫生厕所覆盖、农贸市场改建、生活污水处理、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饮水安全、鼠蚊蝇蟑防制等方方面面,绝非一日之功所能至也,需要全市上下锚定目标、同心同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久久为功、苦干实干。再者,创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为的是把人民至上理念贯彻落实到创卫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这就需要全市干部扭转“保守、封闭、低效”等落后思想观念和作风,以“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真抓实干精神,自觉扛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聚焦“干净”、保持“勤快”,一往无前、奋力拼搏,将点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齐心协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创卫为了谁、依靠谁?看似争多一份“国字号”城市荣光,归根结底为的是人民和城市更健康!人民身心健康、城市整洁有序、生态环境优美、食品安全放心、营商环境改善,无不与我们每一个人休戚相关。值得一提的是,创卫工作虽由政府组织实施,但却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而是需要全民起而行之的广泛参与。疫情时,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就是响应创卫号召;生活中,公勺公筷、减油减盐、控烟限酒,就是践行创卫理念;行为上,垃圾不落地、车辆不乱停、搭建不乱来,就是参与创卫行动。如果人人都积极响应号召,人人都关注这些细节,人人都遵守行为规范,那诸多的小事就会汇聚成有益于人民和城市健康的大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就会有更加扎实的群众基础,势必就会取得更加丰硕的健康成果。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啃除阻碍创卫硬骨头。受政策调整、执行不力、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潮州在发展过程中累积了一些遗留问题。这些问题,愈积愈多、愈积愈险,犹如隐形炸弹,成为创卫过程中的“紧箍咒”“拦路虎”“绊脚石”。在一次次创卫督查中,潮州创卫“痼疾”频现,表现为无烟环境建设工作滞后,禁烟标识形同虚设,党政机关、医疗机构、车站市场等重点场所控烟工作落实不到位,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吸烟问题普遍存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路面坑洼破损不平整、乱搭乱建治理不到位、三清三拆整治不彻底、三线杂乱无章不规范、生活垃圾转运不及时、环境卫生脏乱不宜居、乱贴乱画广告未根治;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市政设施破损维护、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等项目资金短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直面问题、把脉问诊、主动出击,是回应人民群众所盼,符合时代潮流。当风险隐患得以消除、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遗留问题成为历史,经济社会必将腾飞,现代化潮州高质量发展也必将行稳致远。
    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实现创卫满盘活。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以资源配置‘一子落’带动经济‘满盘活’,实现资源产权更加清晰、配置更加科学、效益更有保证、价值更加彰显。”这种“满盘活”,不只在于改变潮州当下资金窘境,更关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效。无论是古城旧城保育活化、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城市道路更新管护、生活污水管网改造,还是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全民健身场所建设、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有了足够的资本,潮州才不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才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否则仍是指雁为羹。“资源配置优化”战役的成效几何,考验着公共管理者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抓落实能力。饶平县通过创卫,将原先垃圾成堆、脏乱不堪的闲置地,“微改造”成“高颜值”的健身广场和健康主题公园,满足人民群众强烈的体育锻炼需求,获得群众频频点赞。湘桥区通过创卫,构建起“区领导+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动模式,连续作战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老旧居民区改造,清拆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杂物铁棚,疏通城市“毛细血管”,因地制宜划线停车、美化绿化、修亭纳凉,得到群众广泛支持。造福一域,添彩全局。各地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创卫工作的有益尝试,实现小切口大变化,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满。针对城中村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利用“三清三拆”出来的空地,规划建设停车场所,引入智能收费系统,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既盘活“沉睡”资源、解决停车难题,又增加村民收入、去除沉疴宿疾,这又何尝不是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益创卫探索。相信随着“城建投”“文旅投”“潮农投”等资源配置平台的做实见效,全市各类“沉睡”的资源将焕发生机,为潮州创卫创文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创卫犹如筑巢,巢暖引凤栖,花开蝶自来!2025年第二十三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将在潮州举办。潮团之“潮”,源于潮州;年会归“潮”,尘埃落定。我们要把对这场国际盛会的热切期盼,转化为建设美丽潮州的不竭动力,奋力夺取创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届时,“山水宋城”的人居环境将山乡巨变,营商环境将显著改善,文旅环境将舒适宜游,潮人归潮沁人心脾、潮商投资趋之若鹜、潮州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值得期待!


     作 者 | 张志彬(饶平县建饶镇纪委专职副书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