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大家谈:创卫奋斗正当时 青春建功新时代

2022-12-06 11:01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生逢其时自勉励,青春浩气展霓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包括青年志愿者在内的全市人民的共同责任。庵埠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召集热爱社会、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以镇机关青年干部带头,发动“两新”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团员青年、各村(社区)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社会青年,并整合镇内志愿者协会力量,储备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平均年龄不超过35周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开展创卫志愿活动。引领全镇上下起而行之转作风,积极投入到全市“创卫”活动中,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添砖加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创国卫是一个不断提升不断优化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按照市委何晓军书记在9月19日创卫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细字当头、从严从实、多方联动‘三个坚持’要求,实现由有到优、由乱到治、由散到聚‘三个转变’目标”,对标创国卫标准,当前我们的创卫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

  如何强化宣传,引导全民参与,调动全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创建热情,凝聚各行各业的创建力量,发动群众成为打赢创卫攻坚战的“主力军”,进一步掀起“全民参与、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热潮,达到干群同创成效提的效果?——庵埠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直面问题,不断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当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重点工作,制定了“每周一志愿活动、逐村一集中创卫”的滚动式全覆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机制,每周定期进村入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门前三包宣传、交通劝导等活动。寻求以志愿赋能创卫,追求以行动点亮环境,以此来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

  脚底风云足下生,踏马流星取次听。创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民生性工程,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把握重点,统筹兼顾,分段实施,逐步实现创建目标。庵埠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严格对照标准,立足实际,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开展创卫志愿活动: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的方式,针对各村(社区)创卫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制定方案,涌现“一村一行”“街头宣传”等群众赞赏支持的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专属“黄马甲”志愿品牌;二主动当好“创卫”活动的宣传员、讲解员,提升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倡导绿色生态、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创卫”活动家喻户晓;三带动周边群众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做好“门前三包”,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与秩序;主动参与改善环境、维护基础设施等志愿服务;主动监督举报脏、乱、差现象,劝阻制止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关心“创卫”、人人支持“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

  作为庵埠镇一支长期为社会发展提供志愿服务的青年团队,庵埠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并为活动提供安全保障。一方面,依托“i志愿”平台发布志愿活动,通过提前发布、积极动员、有序报名、精准管理的方式,实现操作流程规范化;建立管理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形成志愿活动台账,保障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为每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购买保险,并依托“i志愿”平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享受全国志愿者激励优惠政策。与此同时,将志愿服务参与次数、时长及其他表现纳入入团、入党重要考核指标,并作为村居党员干部年度评优评先重要依据,以此激励各级各部门干群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共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庵埠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与市区两级创卫包联单位携手并进,走进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开展过潮汕路整治等专项行动,还以行动献礼迎国庆,喜迎二十大……以志愿带动“小美”,“小美”助力“大美”。当前已开展志愿活动共20多场次,出动志愿者达8000多人次,活动轨迹覆盖庵埠镇20多个村(社区)。

  创卫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作为庵埠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我看到了每一场创卫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队始终坚持脚踏实地、落地生根;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看到了镇机关的青年志愿者,即使乡镇工作再繁忙,仍怀着对创卫工作的热忱,尽最大的努力扮演好志愿者这个角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庵埠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将积极投身服务于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中心任务和重要工作中,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团结带领全镇青年志愿者踔厉奋发,勇担使命,以志愿带动“主动”,“群治”赋能“共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青年力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始终坚信,不创则已、创则必成!


  作 者 | 辜伟淳(庵埠镇党政办副主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