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直通车丨如何让北关引韩干渠绽放光彩?

2022-12-06 10:57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北关引韩干渠穿城而过,渠水清澈见底,岸边绿树成荫,成为市民悠闲漫步的好去处。然而,近期有市民反映,干渠沿岸存在卫生保洁不到位、绿化管养缺失、随意晾晒衣物、违规垂钓等问题,很煞风景。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扎实推进水环境沿岸整治工作,建设更加美丽的潮州。

   


    本期关注话题:北关引韩干渠

    本期民意直通车聚焦北关引韩干渠沿岸不文明现象,通过现场实地走访,倾听市民声音,并邀请市政协委员、民间河长谈看法、提建议,探寻如何保护好北关引韩干渠环境,发掘资源优势,让北关引韩干渠展露风采。


    几经建设改造

    景观有很大提升

    北关引韩灌溉工程是韩江下游一宗无坝引水工程,干渠北起竹竿山脚向西南流经潮州市区,沿潮枫公路抵枫溪车站,后分浮洋干渠与枫溪干渠,分别与潮汕、安揭公路平行,支渠八条,分、斗、农渠纵横,形成完整灌溉网络。

    记者从北关引韩灌溉工程管理处获悉,该工程于1955年3月竣工,设计进水流量6.0m3/s,受益农田6.05万亩。1958年12月进行扩建,增建进水闸单孔浆砌石拱涵,同时灌区渠道拓宽,渠线延长,供水范围直至揭东,设计进水流量13.8m3/s,原设计灌溉面积10.8万亩,受益村庄约110个,受益人口60万人。1998年2月,为解决韩江下游河床下切、水位下降、渠首不能自流引水的问题,建应急抽水站,装机10台潜水泵,设计抽水流量6.25m3/s。2002年,加固改造进水闸,改造后设计流量为10.6m3/s。得益于该灌溉工程,北关灌区有效灌溉面积9.46万亩,其中北关引韩渠首有效灌溉面积8.8万亩,堤头涵有效灌溉面积0.66万亩。

    潮州供水枢纽的建成,北关引韩自流灌溉水位也得到保证。由于城市发展及省道355的扩建,北关总干渠、枫溪干渠、八支渠的渠道大部分已经衬砌整治,过流能力变小,北关引韩灌区半洋以上干渠过流能力仅能满足潮州市6.1万亩的灌溉需要。

    其中,北关引韩总干渠全长约6km,渠首位于湘桥区城西街道北关村,流经北关、花园、陈桥至枫溪分水闸,全部为明渠输水。为改善北关引韩干支渠水质,有效清理渠面垃圾漂浮物,我市在北关引韩干支渠设立多个拦污栅,落实专人打捞垃圾,并明确责任单位、监督单位。2019年,北关引韩干渠景观提升工程完工,提升范围为陈桥涵至春光村蔡厝桥段,全长约500米,包括干渠两侧绿化种植、照明设置及路面铺设沥青等方面。


    沿岸乱象频发

    破坏环境影响市容

    北关引韩干渠口岸桥至迎宾馆渠段两岸绿树成荫,是附近居民散步纳凉的好去处。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有关部门在干渠围栏上设置了“珍爱生命 禁止垂钓”“爱护引韩水渠 禁止乱扔垃圾”“严禁向渠道倾倒垃圾”等警示牌,提醒市民爱护干渠环境,然而干渠沿岸仍然存在不少乱象:有市民在景观桥上支起竹架晾晒衣服、被单等,景观桥俨然成了晾晒场;干渠一侧绿化带,洒落了不少废纸、烟盒等垃圾;不少垂钓者在干渠的沿岸及拦污栅上垂钓……警示牌形同虚设。

  干渠景观桥成晾衣场。

    在北关引韩干渠吉街新乡村段,围栏上也有“爱护乡村环境 严禁在此丢垃圾”警示牌,可绿化带上却堆放了几袋生活垃圾。在北关引韩干渠景荣路段,两名男子甚至坐在铁架上垂钓;岸边一垃圾桶里装满了垃圾,垃圾桶周围堆放了不少生活垃圾、凉席等杂物。在北关引韩干渠兰花二街段,记者看到沿路存在废弃日用陶瓷等垃圾。

  无视警示牌乱丢垃圾。

  “沿岸部分群众不自觉,随意丢弃垃圾杂物,影响干渠及周边生态环境,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治,附近住户也要摈弃乱丢垃圾的陋习,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居民陈女士说。

  违规在干渠钓鱼。

    记者在北关引韩干渠陈桥涵至春光村蔡厝桥段看到,干渠两岸郁郁葱葱,仿古路灯、仿竹景观护栏,给沿岸增添了一份古朴气息,有市民在休息纳凉。然而,这里也存在不和谐音符,有几名市民将摩托车随意停放,违规在岸边垂钓。

  “尽管有关部门对这里的乱象进行整治和景观提升,但没多久又死灰复燃,影响市容市貌。”市民张先生希望,有关方面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落实部门管理责任,不断巩固整治成果。


    加强宣传监管

    打造“江南水乡”景观

    如何保护北关引韩干渠及周边环境?潮州市民间河长陈顺民结合日常巡河护河的经历提出他的看法。2019年,陈顺民组建了弘德河湖志愿保护队,带领队友开展宣传教育、公益实践、志愿巡河等活动。他认为,保护北关引韩干渠需要多方合力、共同监管,相关管理方要强化实时实地巡视管理,因地制宜提升干渠沿岸现有的景观,适当增加干渠下游栈道绿化,提升沿岸“颜值”。

   目前,干渠多个节点设有拦污栅,但垃圾清运不够及时,影响水体质量及美观,相关方面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适当增加拦污栅垃圾打捞频次,避免拦污栅成卫生死角。另外,沿渠居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有待加强,比如,有些群众存在“钓鱼对水体没多大影响”“沿渠晾晒衣被只是小事情”“垃圾随便扔,自然会有人来清理”等误区,相关方面要加强环保宣传,沿渠增设垃圾桶及宣传警示牌,引导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携手保护干渠沿岸环境。

    如何挖掘资源优势,展现北关引韩干渠的魅力?市政协委员李冰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北堤沿江环境不断改善,北堤栈道、北关旅游服务中心、北关大型停车场等相关配套相继建成,沿线彰显独特魅力。但从旅游综合软环境打造来看,北堤与城区的衔接还不够紧密。李冰建议,要在北堤周边区域挖掘旅游资源,以北关引韩干渠及兰花一街、兰花二街街区为切入点,政府牵头部门发力,系统策划设计,综合整治提升,建设具有潮州特色的主题文旅休闲街区,打造北关一渠两岸“江南水乡”景观网红打卡地,盘活北关北堤旅游资源,扩展古城旅游空间。

    李冰告诉记者,目前,兰花街区存在以下问题:兰花一街、二街都存在典型的断头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路面车辆乱停乱放,交通秩序混乱;商户占道经营、随意倾倒垃圾污水。她建议,要把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网红街区与我市创卫创文工作结合起来,打通兰花一街、二街断头路,与拓宽后的银槐路构成路网,畅通区域循环;修整黑底路面及沿渠栏杆,改为汽车单行道或步行街;加强监管,减少车辆乱停、垃圾乱丢等现象;在干渠两岸适当增添绿植花卉,亮化灯光,美化环境。

    如何建设具有潮州特色的主题文旅休闲街区?李冰认为,要做好“韩水”与“人文”两篇文章,打造主题文旅主题休闲街区、网红打卡地,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慢生活休闲体验街区。咖啡店、甜品店、小茶馆等都是当下年轻人的消费热点,要加强引导,鼓励更多年轻人创业,开设文创、茶馆、咖啡店、书画美术、非遗工艺、摄影空间等,活跃北关工艺美术文化商贸氛围,扩展古城休闲游憩空间,丰富潮州旅游业态。用好用活多媒体、融媒体等手段广泛宣传,让该街区逐步成为我市展示特色文化、工美魅力、人文情怀,成为市民游客共享美好生活的新“网红打卡地”。

    他山之石

    建立护河制度 成立管护队伍

    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这里拥有5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滨江临河、四通八达。任港街道致力将辖区内的每一条河流都细“治”入微,在各河段落实具体责任人,建立“三级网格每月一巡,四级网格每周三巡”的护河制度,成立专门的管护队伍,安排专职人员主抓河道管理工作,配备必要的水面清扫船只,实行全天候动态管理,持续强化河道生态治理,努力保持河道范围内无河面垃圾、沿岸无违建、堤岸无损毁、污水无直排、淤泥无淤积,确保清水流入长江。

    此外,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扎根到河道治理工作的细枝末节,在任港街道姚港社区“安居+生态”党建品牌引领下,党员群众自发成立了“护江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动市民群众参与关爱、保护河道的行动,用实践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增色添彩”。

    全面提升河岸功能 观赏防护相得益彰

    在提升河岸环境方面,佛山市禅城区的佛山涌、汾江河则致力打造美丽滨水景观带。佛山涌禅城段、汾江河禅城段这两条碧道,前后连接约15公里,沿岸被打造成为具有本土特色文化主题、绿色生态的特色滨水景观带,为周边市民提供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公共休闲空间。这使河岸功能得到全面提升,观赏防护相得益彰,加上沿途的生态美景,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成为以碧道为载体,打造城水相融、人水和谐、人水相依的鲜活范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