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进行时丨我市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会议

2022-12-06 10:49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11月28日,我市召开全市创卫工作会议。会议听取各牵头单位对210项指标分工进展情况的汇报,小结今年来创卫工作情况,对照当前创卫工作的短板弱项,探讨研究精准补齐的措施办法。市委副书记市创卫办主任王文森、副市长邱焕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创卫办常务副主任傅树勇主持会议。

  王文森对今年来创卫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指出当前面临新国卫标准难度上升、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等形势,存在力度不够、办法不多、保障无力等问题,并对创卫工作提出三个“度”。一、对照国卫新标准逐个击破问题,让整改有精度。2021版国卫新标准、评审办法、新标准释义、全国爱卫办的评审培训视频、新标准试评分的现场评价表,都是我们背水一战的作战图、迎接创国卫大考的考纲考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结合评分要求,认真对标对表,把指标内容融进我们设施改造提升、问题整改、督查检查等方方面面。要沉住气、沉下心,列清楚问题清单,加强协作配合,逐项研究、逐一发力、逐个解决,提高整改的针对性和精确度,找准方向,推动创卫工作高质效提升。二、强化制度规范的执行力、约束力,让整改有力度。城市发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在城市改造建设的同时,城市管理水平也要大幅提升。一要强化制度支撑,完善法治体系。如农贸市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六小行业”等等这些重难点领域的法规制度,原有的要加紧完善;没有的要加紧修订出台。二要加强执法执罚。各相关单位要强化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加大制度落实、执行的检查力度,要强化数据思维、系统化思考,提升执法水平,提高违法成本,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三要积极探索在公共区域管理上赋予个人的责任,如落实经营户“门前三包”、网格化管理措施,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整改有温度。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抓好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整改,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目前农贸市场及周边、“六小行业”特别是餐饮行业的各种经营乱象,不仅影响城市卫生环境、城市形象,还影响人民的生活健康。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管理,注意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堵疏结合,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确保到年底有明显的整治效果,促进工作成效更可持续、更加巩固。创卫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我们要深谋远虑,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促进城市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为城市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