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之城 美在潮州!潮州致力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

2022-11-09 16:58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登上凤凰山顶,露营打卡,赏月观星;穿过广济桥,微风拂面,韩江景色尽收眼底;漫步古城街巷,品味美食茶香,畅享潮式“慢生活”……千年文化、秀丽山水、古城风韵、品质生活,均是潮州美的力量和底气。

  潮州着力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林文强 摄

  为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潮州紧抓优势,推动城市战略思维、规划理念、建设模式、治理体系、运营逻辑全方位变革,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完善度、环境优美度、生活便捷度、文化契合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

  美在自信自强

  潮州之美,美在自信自强,美在文化底蕴。千年历史文化的浸润,赋予了潮州厚重的城市底色。而新时代下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则为它注入了鲜活的灵气和神韵。

  精美华丽的潮绣,巧夺天工的木雕、泥塑,美轮美奂的陶瓷、手拉朱泥壶……走进潮州这座大型的文化藏宝库,非遗项目数不胜数: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7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47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106项。这些“潮”牌精品,在潮州牌坊街内均能觅得。位于潮州古城核心区牌坊街,是潮州文化的立体展馆。市民游客穿梭其中,既可参与文化游览、非遗体验、文娱展演,又可体验特色美食、休闲购物、客栈民宿。

  从历史中走来,丰富的文化资源让宝藏潮州极具魅力。这里文物古迹荟萃,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项22处。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粤东第一古刹开元寺、被誉为“国内罕见的宋代府第建筑”许驸马府、集潮州木雕之大成的己略黄公祠等均分布于此。

  为延续城市文脉,潮州于2021年初出台《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要打造保育活化典范的潮州古城,推动古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用“绣花”功夫复原古城肌理成为修缮古城的根本准则。在“百家修百厝(祠)”项目推进之下,一批代表性的历史建筑重现古韵风华——隐匿半个多世纪的麒麟照壁重见天日;修缮后的李厝祠厅堂敞亮,嵌瓷、屋脊等尽显古朴韵味;残损严重的黄尚书府完成后座修缮工程。与此同时,随着古城甲第巷、义井巷等33条街巷“微更新”项目的推进,精致的“潮味”元素在古城街巷之中随处可见,令古城宜游更宜居。

  当前,文化与旅游双向奔赴,千年古城正在以更深的融合打造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潮州正全力创建国家级潮州文化生态保护区、世界美食之都、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让更多人看到潮州的文化魅力与旅游吸引力。

  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抓紧推进,百花台民俗文化综合体项目动工建设……潮州正加快打造文旅新地标。随着古城提升行动的推进,潮州对历史文脉进行系统梳理,做好潮州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重塑潮州文化品牌。今年,潮州还出台《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提供路径。

  千年古城迎来新生,文化潮州向高而行。北阁佛灯景区内,名家们在重光的金山书院内谈经论道,金山书院又传出琅琅书声;广济桥上,木雕、麦秆画、剪纸等非遗展演持续开展,重现“一里长桥一里市”文化盛景;牌坊街里,潮州工夫茶盛宴在“国际茶日”上演;多个文化地标的复建与修缮有序推进,“潮州府治”历史风貌将得以重现。

  一张张闪光的城市文化名片,让“宝藏之城”潮州更具自信。近年来,潮州古城被列为首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试点单位;牌坊街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义兴甲巷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潮州顺利通过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复评。潮州广济桥活化利用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广济桥获批为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乘势而上,潮州正聚焦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潮州文化,研究好、呵护好、建设好文化名城,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窗口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

  美在宜业宜居

  俯瞰潮州大地,金色韩江发展轴、蓝色海洋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带正加快形成。“一轴两带”,构建起潮州城市美的框架。

  近年来,潮州持续加大力度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美丽蓝图徐徐展开。在金色韩江发展轴上,西岸提品质促融合,东岸扩容量聚人气;在蓝色海洋经济带上,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港产城融合正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绿色生态发展带上,绿水青山交相辉映,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齐头并进。

  目光聚焦到城市之中,一街一巷、一草一木都彰显着潮州外在之美。近年来,潮州聚焦城市所需、群众所盼,用一项项攻坚整治行动将精细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创文创卫、城中村“十个一”整治提升、“三线”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举措,让潮州更加美丽宜居。

  城中村风貌整治提升、解决一批城中村突出问题,是潮州市列入“三大战役”中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今年7月,潮州市召开中心城区城中村“十个一”整治提升暨“三线”整治推进会。“十个一”整治将重点抓好垃圾分类处理、污水管网建设、“三线”整治等重点攻坚,统筹推进村牌坊、主路道、广场、公园、池塘水系、停车设施、消防设施等改造升级。

  在湘桥区凤新街道陈桥村,农贸市场、文史建筑、微型消防站、停车场等配套已经建设完成。走在村内,可见村道宽敞平坦,建筑古色古香,精致美丽的村居环境令人备感舒适。这是该村扎实推进城中村“十个一”整治提升的成果。云梯村也发生了蝶变,整村环境及配套得到升级,公园内的风雨连廊和休憩凉亭美观雅致,村民结伴同游,幸福感获得感充分提升。

  当前,潮州正以云梯村、陈桥村为样板,大力实施城中村整治“十个一”工程。全域推广微型消防站建设,深化“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科学改造安全门窗,加强农村水系生态保护。完善农贸市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利用好闲置土地资源,鼓励引导文化、旅游、商业等多元业态进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今年,潮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城市提质,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具体要做到高标准编制城市规划,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高要求实施城市管理,高质量建设美丽乡村。针对卫生环境、交通拥堵、城市内涝、“两违”整治等“城市病”,潮州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治脏”“治堵”“治涝”“治违”四大招数。

  以打好打赢“创卫”攻坚战为抓手,潮州于今年4月对新一轮创卫工作进行总动员、总部署。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等薄弱区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同时,潮州系统推进交通、水利、环保、能源、市政等“补短板”项目,举全市之力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

  智慧治理之下,潮州的城市功能日益完善,46个老旧小区和21个城中村加快改造,一批肉菜市场、市政道路、城市公园、公共厕所和停车场相继完工,获评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建成“四好农村路”1320公里,行政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营商环境更富活力,优化营商环境7方面150项措施落地实施,建设工程招投标等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镇村电子政务实现全覆盖。

  美在山清水秀

  行走韩江碧道,可见白鹭成群,水清岸绿;深入凤凰山间,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令人心旷神怡;漫步海滩,赏碧海蓝天,看潮起潮落……铺开潮州的美丽图卷,良好的生态环境必定是画面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魅力韩江,串起两岸旖旎风光。而韩江的秀水长清却来之不易。近年来,潮州持续加大韩江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健全“河湖长+专管员+河湖警长+民间河长+河湖志愿者”治水管水新模式,形成韩江管理保护工作合力。同时搭建“潮州市示范河湖智慧化一体化平台”,应用无人机、无人船等立体巡河,实现对韩江的数字化、智慧化管护。

  根据监测,韩江潮州段水质常年稳定保持Ⅱ类以上,有个别月份达到Ⅰ类,实现水质“五个100%达标”——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跨市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100%。韩江潮州段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创建验收。

  优良的水环境,造就了韩江两岸亮丽风景,也让鼋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恢复性增长。

  去年8月,已绝迹30年的鼋在韩江干流赤凤段重现。今年9月,潮州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在韩江进行巡护时,在韩江干流赤凤段救回一只被渔网缠住的鼋,并进行科学放生。潮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培琼介绍,这两次发现说明鼋能够长期在一个范围内活动,反映了该区域整体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且已经形成一定数量的鼋种群。

  潮州凤凰山中也蕴含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使这里培育出驰名中外的凤凰单丛茶,更让这里成为一座大型的生态宝库。坐落于潮州市潮安区西北部,万峰林场和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深藏于粤东地区最高峰——凤鸟髻南麓。这片总面积28.12平方公里的绿洲,森林覆盖率达95%,“植物活化石”桫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分布于此。

  为更好地掌握保护区内植物资源生长、生态特征及其生态演变过程和规律,凤凰山保护区委托专业技术团队建立主要植被类型固定样方建设10个,完成植物监测报告,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保护与发展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此外,建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实时监测防控与主动预警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今年5月,潮州市印发《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至2025年,初步建成凤凰山区域“一屏一网多廊道”的生态环保新格局,加强以凤凰山山地、森林为主体的生态屏障保护,强化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

  在饶平沿海,星罗棋布的岛屿和蜿蜒曲折的海岸线,造就了天然的深水良港,也勾勒出一幅生态和谐的海湾美景。打造美丽海湾,是潮州近年来保护海洋生态、加强海域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为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潮州市核查入海排污口139个,并逐个建档入册,形成分布图、信息表格和地图数据等。2019年以来,潮州市投入资金约200万元,用于近岸海域环境监测,为海洋环境监测提供硬件支撑。此外,海滩垃圾清理志愿活动也持续开展。

  在今年发布的《广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潮州市大埕湾被列入广东省重点推进建设的15个美丽海湾之一。当前,潮州生态部门正加快推动“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进一步推进《潮州市“美丽海湾”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工作,细化各项举措,助力实现“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好愿景。

  一线实践

  潮州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多元共治 提升城市品质

  10月19日,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2022年潮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公告》,潮州共有12个城镇老旧小区列入改造计划项目,改造项目涉及楼栋数55栋,建筑面积9.257万平方米,将惠及1673户居民住户。老旧小区改造是潮州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早在去年,潮州市就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各县区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住宅小区进行了认真调查摸底,最终确定了34个改造项目,其中湘桥区22个、潮安区5个、枫溪区2个、饶平县5个。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潮州抓住街道、社区、小区多个“关键主体”,采用“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模式进行精细化治理。在湘桥区西新街道春城楼社区的幸福里小区,原本道路坑洼不平墙体老化破旧、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的“潮”味门亭、干净平坦的水泥地面以及群众的欢声笑语。彼时,为了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西新街道党工委书记谢焕杰、春城楼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寿得等一行人多次前往该小区,同居民一同商讨改造思路。“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刷新建筑外立面,提升小区整体景观,增设休闲石桌石椅,为居民提供休憩设施。”据谢焕杰介绍,此次改造涉及建筑4栋,惠及居民96户。“小区环境变好了,我们住着也舒心了!”枫溪大厦住宅小区居民王姨感慨。在枫溪区枫溪大厦住宅小区,可见停车场内车位规划有序,车行道、人行道、停车棚、绿化带等分区清晰,电动车智能充电桩也满足了居民需求。原本存在的供水管道老化严重、排水管堵塞、通信线路乱拉乱挂等问题已不复存在。该小区经改造后不仅美化了整体环境,也提高了安全系数,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在饶平县黄冈镇,黄冈镇政府宿舍(新厝)、黄冈镇政府宿舍(下市)、华凤园等3个住宅小区陆续完成改造建设。清理化粪池及排水沟、安装大门及路灯、翻新楼梯间、整理电线、设置微型消防站、安装宣传栏……此次改造惠及居民119户,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