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进行时丨2022年我市登革热病媒伊蚊抗药性监测结果

2022-11-09 16:55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近年来,白纹伊蚊逐渐成为我市的优势蚊种,是传播多种疾病的重要媒介,其密度具有明显季度性,夏秋季为白纹伊纹最活跃、密度最高的季节。

  为提高潮州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水平,开展市区重要病媒生物对常用杀虫剂的抗药性监测,为病媒生物防治的药物选择使用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近期,潮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市区白纹伊蚊幼虫和成蚊开展常用杀虫剂抗药性监测。


  抗药性判定标准

  1.幼虫浸渍法

  幼虫的抗性倍数<3为敏感;3≤抗性倍数<10为低抗;10≤抗性倍数<40为中抗;抗性倍数≥40为高抗。(标准系)

  2.成蚊接触筒法:

  成蚊死亡率介于98%~100%为敏感;死亡率介于98%~87%为可能抗性;死亡率低于87%为抗性。

  ◆结果显示◆市区的白纹伊蚊幼虫对双硫磷和残杀威属敏感,对高效氯菊酯和氯菊酯属低抗性。成蚊种群对马拉硫磷和噁虫威属敏感,对溴氰菊酯属抗性。

  ◆药物使用建议◆“敏感”药物可正常使用,“抗性”药物三年内应避免使用(原存量可在无可替代药物应急控制时加入敏感击倒性药物酌情使用,如双硫磷、残杀威),或采用商品化的混合药剂。

  参考药物:噁虫威(常量滞留喷洒)、顺式氯氰菊酯(常量滞留喷洒)、残杀威*氯氰菊酯(热烟雾剂)、氯菊*四氟醚(超低容量喷雾)、氯菊*丙烯菊(超低容量喷雾)、富右旋反式丙烯菊酯(气雾剂、蚊香)。

  避免使用药物:溴氰菊酯、氯菊酯、高效氯氰菊酯。

  禁止使用药物:敌敌畏、甲胺磷等剧毒药物。

  建议各地划片区对药物使用进行规划控制,制定用药指导,统一用药,使用药物必须“三年一轮换”,逐步开展抗药性治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