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冲锋战丨潮州市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

2021-12-06 21:36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1.jpg

  2021年12月2日上午,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六楼会议厅召开,会议由市创卫办常务副主任傅树勇主持,副市长宋铁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听取潮安区、饶平县、湘桥区、枫溪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创卫八大专项提升组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10月15日市委市政府提出“打一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冲锋战”工作部署以来工作情况的汇报。参会的副市长胡鹏对创卫工作进行提出意见建议。

2.png

  会议认为,自创卫冲锋战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主要领导深入创卫基层一线,采取强有力措施解决重难点问题,努力推进创卫工作,成效初显。根据潮州市近期开展的第二次第三方暗访测评的初步结果显示,潮州市创卫工作又向前迈出一大步,其中饶平县和湘桥区进步明显,但全市综合得分仍距离省推荐线还有一些距离。

3.png

  会议要求,接下来的工作既要认真总结今年创卫经验,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又要一鼓作气,继续将“创卫冲锋战”抓紧抓实,打出成效,进一步夯实潮州市创卫基础。

  一、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创卫冲锋战。会议认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为期三个月的创卫冲锋战时间已过半,进入最后总攻期。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振奋精神,继续撸袖子,继续加油干!要根据任务分工表的安排,聚焦目标要求,再对照再研究,创新思路,细化工作方案。主要领导务必亲临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动,明确时间节点,要加大督查督导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见成效。各单位要落实市委何晓军书记“重罚一批、大罚一批”的指示精神,加大执法管理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规范城市秩序,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二、直面短板,全力做好年底收官战。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推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创卫关键点的短板弱项,如村居道路硬底化、农贸市场改造、病媒生物防制、环卫一体化等方面整改提升。要加大力度推动三项工作:一是市卫生健康局要加大对病媒生物防制项目中标方的监管力度。督促其按照创卫标准、合同要求,尽快开展潮州市创建区域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工作。要以结果为导向、服务效果为考评依据,监督其服务质量是否达到创卫要求,不符合要求的,要扣除相应费用。二是加大对近期补短板资金对应项目的推进力度,特别是对投入用于湘桥区、枫溪区、潮安区创建区域小餐饮店、小餐馆等三防设施提升奖补的项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抓紧工程进度,务必年底前完成。三是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加大对负责市城区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化的深能环保发展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其尽快按合同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市区环卫质量大提升。

  三、提前研究,做好明年工作谋划。会议强调,要根据第二次暗访测评反馈情况,认真做好问题梳理和原因分析,研究提出需重点解决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和行动方案,为明年创卫工作做好有针对性的科学谋划。要从“源头治理”“疏堵结合”“网格管理”等方面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环境卫生污染源治理,强化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和群众卫生习惯的养成;注重执法管理“疏”和“堵”的结合,为生产生活的污染物排放渠道、为影响城市秩序的群众谋生行为,研究拿出空间,规划管理,找好出路;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快路长制、巷长制、楼长制等网格管理制度的实施推进,在城市治理上精雕细琢。要围绕明年创卫工作重点梳理资金预算,积极向上陈情,力争将创卫补短板资金列入各级各类专项经费中综合考虑,完善各类卫生城市设施建设。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社会共识,用好侨乡侨力资源,争取更多社会资金、社会力量投入创卫领域,共建卫生健康美丽的宜居宜业宜游名城。要加强创卫的专业指导力量,聘请责任心强、专业技能全面的创卫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加大指导力度和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强化专业技术支持,保证创卫不走弯路、不花冤枉钱,确保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成效。

4.jpg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在推动创卫进展要更加注重对标对表,抓住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要根据实际情况,对重难点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列明问题清单,分类制定切实可行、标本兼治的解决措施。对存在问题的解决需要财政支持或部门自行解决的,应及时提出,积极对接协调,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胡鹏、宋铁,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创卫办其他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