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冲锋战丨湘桥区:召开“四小行业”创卫工作会议

2021-11-23 11:16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四小行业”是指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4类公共场所,虽属“小字辈”,但它们的规范化建设,不仅关乎民生大事,也关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夺分大局。2021年7月7日,湘桥区召开“四小行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会议,就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创卫工作进行专项部署。

1.jpg

  会上,潮州市市场监管湘桥分局黄楚煜副局长对办理营业执照事项就行布置;市卫生监督所丁国栋同志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请进行业务培训;湘桥区卫生健康局蔡振勇副局长就如何提高“四小行业”持证亮照率,落实“四小行业”创卫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布置。

  湘桥区创卫办林子辉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四小行业”是创卫必查环节,分值110分,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多巡查、多督促,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工作上要履职尽责,“四小”行业遍布城乡各个角落,点多且分散,管理难度大,各镇街、各部门要按照创卫点位标准对“四小”行业进行指导。三是工作方式上要联合行动,“四小行业”涉及到多个部门,各镇街、各部门要开展联合行动,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四小行业”整治工作。

2.jpg

  湘桥区卫生健康局庄建邦局长强调,一是加强监督执法确保工作落实,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牵头,与市监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站组建“监督执法和服务工作组”,在监督执法中做好服务办证工作。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向公共场所经营户宣传创卫标准和相关政策,引导经营户主动规范经营行为。三是是做好办证优质服务,各镇街、各部门要为“四小行业”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承诺书”努力做到快速办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在市卫生健康局、市卫生监督所的大力支持下对部分“四小行业”从业人员免费进行体检、小理发店免费送皮肤专用工具箱。四是做好跟踪落实工作,各镇街、市场监管部门、卫健部门要联动跟踪经营户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以及禁烟、公示牌等落实工作,对拒不落实整改意见的经营户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市卫生监督所蔡儒瑞科长、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分管领导、市场监管湘桥分局分管领导、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市场监管湘桥分局辖属各所所长、区中医医院主要领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分管领导、区创卫办等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