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冲锋战丨枫溪区以住宅小区改造提升为突破口 有序推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2021-11-23 10:28
发布单位:潮州市创卫办
【浏览字体:

  住宅小区的环境整治关系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创卫工作的重要内容,被新增为“最差五个十”重要考评事项。但在枫溪区,不少老旧小区还存在诸多顽疾。为改善老旧小区脏乱差、设施不配套、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枫溪区利用创卫的有利时机,深入推进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在不断改善小区居住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1.png

  一是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共治。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枫溪区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党员队伍”的方式,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社区党建工作中,探索了一条党建联建、共建共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径。如,南苑社区积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积极推进创卫创文工作,实行分片包干全覆盖督导检查,对社区服务区域实施常态化巡查。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党支部组织对物业商铺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在物业小区共设置固定宣传栏13个、举办宣传活动12期、印制宣传单(册)4000多份,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整治各类问题9个,清理“牛皮癣”3800张、排水坑井盖防蚊网690余处,清运卫生死角垃圾160余吨,投放灭鼠毒饵站200个、灭鼠药1000份,新购置分类垃圾桶24个,小区面貌大为改观,卫生状况明显改善,赢得了广大业主的称赞。

  二是突出长效,创新管理模式。针对辖区内大部分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的问题,枫溪区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为实现小区管理的长效性,通过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等方式对老旧住宅小区加强管理。目前区域内各所属社区正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探索引进第三方物业公司为老旧社区建立物业服务站,力求有效解决老旧社区物业服务难题。推行后,相关物业公司将在卫生保洁、环境绿化、亮化、消防等方面提供服务,着力解决基础配套不完善、绿化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多方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如新德园小区引入物业公司整治后,目前小区住宅外墙粉刷一新,小区道路平坦整洁,绿化随处可见,小区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是宣传动员,破解创卫难题。创卫的创建主体和受益主体都是广大人民群众。能否宣传教育、动员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创卫、自觉支持创卫、维护创卫成果是创卫工作的一大难题。枫溪区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在加大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创卫宣传设施建设的同时,各级基层党员干部及志愿者积极上门入户做好宣传,动员群众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创建。近期,枫溪区组织260名志愿者分别到辖区内各社区开展入户创卫创文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派发《潮州市民文明手册》、创卫折页、创卫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方式,提高市民对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邀请市民、商户拍摄宣传小视频,以实际行动参与创建工作,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宣传发动,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居民住户自愿加入到创卫的队伍中来。在志愿者中,既有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老同志,也有利用休息时间热心公益的上班一族,还有在家长带领下积极参与的孩子们,他们充实扩大了志愿者队伍,为共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