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三十批2021年10月2日)

2021-10-02 17:51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27

X2GD202109250260

反映韩江意溪湿地公园旁边的取水工程没有按照环保审批手续规范施工,层层分包导致最终施工者在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江中心没有做好相关保护工作胡乱作业,污染水源

潮州市湘桥区

9月27日,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反映的“引韩济饶供水工程”是省重点民生工程。目前工程的涉水部分已全部完工,施工时均在围堰内进行,未对水源造成污染。涉及湿地公园已经恢复完成一半的绿化,剩余施工内容均在岸上施工,将不会对水源造成污染。

部分属实

继续加强监管,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38

D2GD202109250074

登塘镇某陶瓷厂占用村民田地倾倒破碎瓷器。

潮州市潮安区

土壤

9月26日,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反映的陶瓷厂没有发现周边村民田地倾倒破碎瓷器的情况。扩大范围,发现一空地被倾倒少量杂土枯枝的情况。

不属实

镇政府立即组织对该点杂土枯枝进行清理

加强日常巡查和宣传教育,营造共同维护美好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已办结

44

X2GD202109250244

反映潮州市湘桥区北站一路若干家企业环境问题。

潮州市湘桥区

水,大气

一、反映的某织染公司配套了相关污染防治措施,也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2020年8月后,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对该公司检查,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责令该公司整改,也选取不同时段突击对该公司实施废气监督性监测。其中,2020年9月某锅炉排放的废气浓度超标准,受到行政处罚,随后,该公司不断进行整改,

今年,生态环境部门继续经常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并多次约谈该公司负责人,该公司也为主动停产了产生气味的干式印花生产线,对定型车间的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自行减产。近期,生态环境部门多次对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废气达标排放。

二、反映的某手电加工组装公司没有注塑的设备和工序,厂区未有刺激性气味。

三、反映的某包装公司从事印刷生产,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也配套相关污染防治设施。近期监测报告结果均显示达标。

四、反映的某瓶盖公司从事各类塑料瓶盖生产,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配套有废气处理设施,厂区周边未闻到明显气味、未有明显噪声。

五、反映的某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已取得相关环保手续,配套了污染防治设施,厂区周边未闻到明显气味。

六、反映的某刺绣公司已停产多年。

七、反映的某电器公司从事电子配件生产,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相关涉气生产设备均已搬离。

八、反映的某绸缎公司旧址是该公司的仓库,没有生产作业。

九、反映的某公司厂房内3家企业,一家陶瓷厂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烤花窑已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近期监测结果达标;一家礼服公司现场没有生产;另一家陶瓷加工场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烤花窑已配套污染防治设施。

十、反映的某耐火材料公司厂房为仓库用途,无生产工序。

十一、反映的某陶瓷制作公司没有烤花生产。

十二、反映的某鞋厂没有注塑工序,配套了废气污染防治设施。

十三、反映的某陶瓷制作公司已取得相关环保手续,已配套污染防治设施。近期监测结果达标。

部分属实

生态环境部门要求上述各企业加强管理,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58

X2GD202109250232

反映湘桥区桥东街道卧石路臭水阳沟改造停滞问题,从今年1月开始施工至5月就停工了,致使工程停滞导致臭水沟堵路发臭。

潮州市湘桥区

9月27日,有关部门现场调查。桥东街道卧石村排涝沟2019年底完成了污水管道的敷设,但个别暗涵排水口需结合雨水箱涵的建设同步进行截收。

雨水箱涵建设工程因承建方账户多次被司法冻结,施工单位未能及时收到工程款,施工进度缓慢。

部分属实

城管部门多次发函施工单位,要求复工并加快施工进度, 有关部门也加强卧石村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对卧石排涝沟进行清淤整治

继续跟踪监督,加快推进施工项目建设进度,彻底改善排涝沟环境状况

已办结

71

X2GD202109250210

反映湘桥区某陶瓷厂内一家从事印刷的工厂废气严重影响恒大名都居民的身体健康。该企业没有任何环保手续。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9月27日,现场调查。反映的某服装公司设有干性印花项目一个,已配套了废气废水处理设施,取得相关环保手续,也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近期的环境监测结果也均达标排放。

不属实

要求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如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78

X2GD202109250233

1.投诉饶平县某集团喷漆车间废气无任何设施排放;2.饶平县汫洲镇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多年来生产加工过程中废水直接排放、恶臭污染等影响极大。

潮州市饶平县

大气,水

9月26日,有关部门对反映的某水产养殖公司进行调查该公司配套了相关污染防治设施,现场没有明显气味。监测单位对该公司废水进行监测。

9月28检查了某水产、水族器材公司该公司配套了相关污染防治设施,也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监测单位对该公司废气进行采样监测。

部分属实

要求两家企业加强管理,将根据监测结果作进一步执法管理

加强跟踪监督,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

阶段性办结


103

X2GD202109250175

来信反映:位于彩塘镇某五金厂无环保手续、无处理设施,喷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多年,并且经常夜间生产,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和健康。另外,在其周边还有多个无牌无证不锈钢加工厂长期排放抛光粉尘、酸洗废水,污染环境。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水

9月26日,现场检查反映的彩塘镇五金制品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事不锈钢制品生产,办理环保备案手续,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但是抛光、喷漆扩建项目取得环评批复,未通过验收。现场检查时,抛光工序存在生产迹象,抛光车间环境卫生情况较差;喷漆台电源于2021年5月被镇政府查封,没有生产

排查,在厂后面又发现2个不锈钢抛光加工场,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环保手续。

部分属实

要求该厂落实整改新增喷漆项目须经环保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产。

针对上述2“散乱污”抛光加工场采取断电措施,责令自行拆除设备9月29日已拆除清理完毕。

加强跟踪监督,加强对非法抛光行业企业的排查和清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已办结


111

X2GD202109250171

来信反映:湘桥区某汽车美容中心经营时洗车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住户的生活,洗车后产生的废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层面或下水道,该店还偶发性发出刺激性气味。

潮州市湘桥区

水,大气,噪音

9月26日,现场检查了某汽车美容店,该店有工商注册登记,从事洗车服务,没有设置喷漆房,存在洗车使用增压泵产生噪声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的情况

部分属实

要求该店做好隔音降噪措施9月27日复查,发现该店已更换低噪声增压泵。

继续跟踪,加强巡查监管。

已办结


125

X2GD202109250151

来信反映:饶平县新丰镇某村四周被大大小小的陶瓷厂围绕,这些厂生产日用陶瓷,废水废气污染环境,影响村民生活。

潮州市饶平县

2016年,饶平县制定了《饶平县镁质陶瓷行业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及污染情况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至2017年,基本完成整治,原料基本已替换为强化瓷泥,经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废气均达标排放。

9月27日、28日,有关部门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共排查陶瓷企业22家,其中2家已全面停产,20家正在生产,没有发现存在使用含镁瓷泥原料的情况。废水也通过沉淀后循环利用。村民生活用水为自来水,未发现存在陶瓷企业用水导致村民用水困难情况,也没有发现周围树木枯死的迹象。随机抽取了2家陶瓷企业对其废气采样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另外,发现2家有烤花生产工序的陶瓷企业,未配套相关废气污染防治设施。

部分属实

2家存在烤花工序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的企业,对其烤设备予以查封。要求各企业加强日常管理,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确保依法依规经营

继续开展全面排查,推进企业升级改造,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生产工艺,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阶段性办结


136

X2GD202109250148

来信反映:潮安区登塘镇某学校后面的养猪场,把污水排入农田,造成一部分农田不能耕种,污染了距离不到200米的枫江,养殖产生臭味对学校师生造成影响。

潮州市潮安区

水,大气

9月26日,现场检查反映的学校周边区域,并走访了学校师生群众等,周边500米范围内没有发现存在养猪场,没有污水乱排现象,也没有存在异味问题。在距离学校直线距离2.5公里处发现二处生猪养殖点旧址,已于2021年4月被镇政府清理取缔。

部分属实

为防止复养,9月27日至29日,镇政府对养殖设施进行拆除清理。

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查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已办结


165

X2GD202109250137

反映新圩镇某村民在村后古荔枝树林大量养鹅十余年,造成古树受损、村里饮水水源受污染、臭味噪声扰民。

潮州市饶平县

经查,反映的老荔枝园,土地总体规划为一般农用地。2015年3月,该地点成立了饶平县某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养鹅,鹅粪收集后供田园肥料,污水收集后通供其承包的2个鱼塘进行消纳,没有发现荔枝林被毁坏和污染饮用水源情况。

部分属实

要求养鹅场加强管理,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继续跟踪巡查,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209

X2GD202109250105

来信反映:古巷镇某塑料制品厂,废水只配套了简单的处理设施,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对枫江下游水质严重造成污染影响。废弃塑料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潮州市潮安区

9月26日,有关部门现场检查了反映的古巷镇某塑料制品厂,该厂已取得环评批复,完成配套环保设施建设,正在依法申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堆放的废塑料原料,采取覆盖措施,现场未闻到异常气味违建有废水外排。

该厂提供了2021年8月31日的竣工验收检测报告显示,废气和废水均达标。

部分属实

要求该厂须经竣工验收通过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

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269

X2GD202109250031

潮州市某钢化玻璃有限公司,没有生产许可证,乱排废水,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潮州市湘桥区

9月28日,有关部门现场检查了某钢化玻璃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2021年9月3日因未能提供相关环保审批手续资料,被园区管理部门予以断电。场检查时,该公司没有生产,生产车间没有工人。

部分属实

加强巡查监管,发现违法违规生产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