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九批2021年10月1日)

2021-10-01 12:59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61

X2GD202109240261

投诉湘桥区银槐北路某小区2楼层从事塑胶加工,无环保手续,无废气处理设施,废气严重扰民。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9月25日,现场检查了反映的某电线厂,现场没有生产,有工商登记,但没有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也没有配套相关污染防治设施。

基本属实

要求未经许可不得生产。9月25日,复查,发现该厂正在拆除生产设备,清理生产原料。

继续跟踪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已办结

141

X2GD202109240177

投诉潮安区庵埠镇某小区对面工厂大功率工业排风设备噪音扰民、印刷厂排放刺鼻的污染气体。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噪音

9月25日,现场检查了反映某公司,从事药品包装印刷生产和医用口罩生产,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领取国家排污许可证,也配套了废气、噪声等污染防治设施,现场检查中仅小部分设备正在生产,没有明显废气、噪声问题

部分属实

公司正常生产后将对其噪声和废气进行监测。

加大监管力度,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

阶段性办结

171

X2GD202109240137

来信反映:饶平县新圩镇某村民,在村后头的老荔枝林下养鹅,毁坏近两百年树龄的老荔枝树,鹅场噪音扰民,鹅粪便臭气很大,鹅屎又滋生蚊蝇,雨天把污水冲进水池,污染了村民饮用水水井。也有人在水井周边的基本农田上建了猪舍,污染了地下水和水井。

潮州市饶平县

水,噪音,大气

9月27日,有关部门对该交办案件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反映的地方位于饶平县新圩镇某村一片老荔枝园,属村集体果园,原由该村老人组管理。2008年开始,该村村民向老人组租用该片荔枝林设立养鹅场,面积约12.85亩,地类属果园,土地总体规划为一般农用地,不属基本农田。至2015年3月,该地点成立了饶平县新桂种养专业合作社(属养殖扶贫项目),共由11户组成。目前养鹅场存栏肉鹅2500只(大鹅1500只、鹅仔1000只),鹅粪收集后供给农户用作田园肥料,污水收集后通过管道排入合作社承包的2个鱼塘(面积约6亩)进行消纳,没有发现荔枝林被毁坏的情况,周边也没有饮用水水井。但该养鹅场圈养地部分离村民自建房较近,鹅只叫声会对周围产生一定影响。

另外,附近发现有一废弃猪舍,没有占用基本农田,周边也没有发现水井。经向村干部及村民了解确认,该猪舍至今已有3年没有饲养生猪,现场未存在污染地下水情况。

部分属实

要求加强管理,做好粪污综合利用,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要将鹅只圈养在远离村民自建房的位置,避免鹅只叫声扰民现象。

继续进行跟踪,加大后续执法监管力度,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180

X2GD202109240143

来信反映:饶平县全县都是私屠滥宰,每天需要屠宰约1000头生猪,因没有集中做好猪粪便、猪血、污水处理等工作,每天产生的污水约2000多吨,一年排放污水约80万吨。而这些私屠场大多设在居民区、水源边缘,产生的噪音、臭气,影响民众日常生活,污染黄冈河和其它河流水源,造成水质恶化。私屠滥宰也根本没有肉品安全保障,潜在着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和疫病传播隐患。包括黄冈、海山、汫洲、钱东、高堂、联饶、三饶、饶洋等镇均有私宰场。

潮州市饶平县

水,噪音,大气

9月27日,饶平县政府召开由相关部门和乡镇参加的工作推进会,要求属地各镇政府要全面加强生猪屠宰执法检查;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对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要联合查办、严肃查处。

随后,各职能部门联合属地各镇政府,持续对涉及的10个镇区域内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共排查发现存在非法生猪屠宰场56家。截至9月29日,共完成清理取缔50家,正在继续推进清理取缔6家。

部分属实

继续加紧推进非法生猪屠宰场的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全面整治到位。另外,饶平县政府也着手制订非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方案,计划在辖区内全面开展非法生猪屠宰清理整治,举一反三严处同类违法违规行为。

阶段性办结

271

X2GD202109240057

投诉此前反映的“凤塘镇某村填池造景,破坏水生态系统”、“该村官商勾结倒卖土地建工厂,污染环境”、“该村沟尾溪河段两岸违法违建的拆除进度缓慢,而且死灰复燃”等问题,地方政府弄虚作假。

潮州市潮安区

生态

2020年潮安区中小河流综合治理PPP工程对这六个池塘进行改造提升,促进了水环境持续改善。

反映的官商勾结倒卖土地建工厂污染环境问题,2012年11月15日由村出租给该村村民。2019年租用人取得部分土地的用地审批手续,有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简易棚属于违法搭建物,9月3日全部拆除完毕。

反映的沟尾溪河段两岸违法违建的拆除进度缓慢问题,2021年3月起,清查登记的违章建(构)筑物17宗。第一期共12宗,已于5月底全部完成整治;第二期共5宗,已于9月27日全部拆除。

部分属实

继续跟踪,加大监管,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及时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311

X2GD202109240003

来信反映:东凤镇某表带厂建在居民生活区,未办理过任何环保手续,没有配置任何环保处理设施,使用天那水、树脂胶水等有毒物质生产皮革手表带,产生臭味气体,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

9月25日,有关部门现场检查了反映的表带厂。该厂主要从事皮塑表带加工,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其粘合工序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现场没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没有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在9月18日镇政府已对该厂予以断电处理。9月23日和9月25日现场检查,该厂处于停产状态,现场表带粘合生产设备已自行拆除,表带粘合剂已自行清空。

属实

加强跟踪巡查,防止污染问题反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