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二批 2021年9月24日)

2021-09-24 14:11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54

X2GD202109170150

来信反映:

 

1、水泥混泥土搅拌站生产时排放大量粉尘,产生巨大的噪音污染,违法使用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沉降,使得水资源逐渐枯竭。躲避监管在半夜载砂石、水泥等材料,每天凌晨3点-4点就开始开工。

 

2、扎板厂,废油乱流、噪声很大,严重影响到村民的身心健康。

 

 

潮州市潮安区

噪音,大气,水,土壤

经查,该搅拌站从事商品混凝土生产加工,已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生产项目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生产用水取自自来水管网,未发现存在抽取地下水现象。厂区配备有喷淋、洒水车等降尘设施。因外围村道正在重修中,过往运输造成路面扬尘。调阅该公司搅拌机系统自动生成的生产作业记录,未发现下半夜生产作业记录。

反映的某五金有限公司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事不锈钢冷轧,已取得环评批复已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取得国家排污许可证。冷却用水循环使用,采取相应的降噪措施,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也暂存于危废储存间,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未发现该废油外排情况。

部分属实

要求在厂外路面未修复之前,加强洒水,减轻扬尘污染,并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和运输车辆车速,确保不要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要求该五金公司加强防震降噪措施,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危废依法规范处置。

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查处

已办结

99

X2GD202109170136

来信反映:饶平县饶洋镇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浓烟奇臭无比,排放物颗粒随风飘散,对周边居民的生活以及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恶劣的影响,周边居民怨言极大,曾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多次无果。目前因为环保督察,暂时处于停工状态。

潮州市饶平县

大气

反映的砖厂从事多孔烧结砖生产。在接到本轮中央督察交办案件前,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已多次对该厂进行执法检查,并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作出查处。5月19日对该其废气进行监测,结果达标。

自8月18日,该厂先后因“行情转淡”和“市场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向有关部门报告停产,计划10月17日后复产。检查时该厂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在该厂恢复生产后,督促其加快推进环保竣工验收工作,并按照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的要求,完成自动在线监测设备联网工作。

  继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对发现存在违法问题的,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141

X2GD202109170115

来信反映:钱东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非法将房屋在建期间的淤泥和大量建筑垃圾填埋养殖池底,造成了环境污染。

潮州市饶平县

土壤

经有关部门调查,反映的钱东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未发现存在用建筑渣土填池造成污染环境的情况。

该村低洼地是2018年1月3日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开展改造。平整后,预留了约150m2作为村民自建房建筑渣土临时收集点,作为修补村环路及机耕路的材料。

不属实

落实饶平县政府加强对该问题巡查跟踪,如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要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166

X2GD202109170069

    来信反映:饶平县联饶镇近几年很多山园种上了速生桉树,导致山坑水现在全无了;还有人在溪上游偷偷养殖牛蛙,挖深水井,污染环境。整个镇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联饶溪污染严重,长期干涸见底,很多农田没水灌溉。

潮州市饶平县

生态,水

近年来,我市饶平县加快推进林种树种结构调整。联饶镇也于2017年起,全面禁止新种植桉树,并制定了桉树改造方案和计划,有序推进辖区存量桉树林地改造工作。至目前,联饶镇现存桉树林面积为13960亩,比2017年(桉树林面积25066.7亩)减少近一半,存量桉树林改造仍在有序推进中。关于桉树人工林对土壤水分影响的问题,相关部门并不支持这一说法。

2017年以来,联饶镇制订了《联饶镇牛蛙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力整治牛蛙养殖污染,目前,联饶镇没有发现牛蛙养殖复养反弹的情况。

饶平县连年降雨量少,黄冈河流域出现干旱、干涸缺水,联饶镇山塘水库甚至出现大面积干涸裸露的情况。饶平县开展旱救灾工作,并深入开展联饶溪水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改善联饶溪水质

不属实

持续跟踪监管,对发现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173

X2GD202109170057

    来信反映:东凤镇某印刷机械配件厂经营不锈钢喷漆烘干等,作业期间直接排出有害有味的刺激性气体,对周边的村民造成了生活极大的影响。一有检查就停工,检查过后又继续生产。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

反映的东凤镇某印刷机械配件厂,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从事印刷机械组装。根据相关规定不需办理环评手续。

现场检查,该厂正在组装机械,未发现该存在喷漆工序及喷涂工具,厂内也未发现异常废气排放情况。

部分属实

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相关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将严肃予以查处。

已办结

180

X2GD202109170058

来信反映:古巷镇某塑料制品厂利用纸厂的废纸膜进行清洗,只配套简单的废水处理设施,废水排出发黑发臭,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对枫江下游水质严重造成污染影响。该厂厂内存放着不少成品塑料粒,厂外大量废弃塑料堆积如山,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对村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

潮州市潮安区

水,土壤

反映古巷镇某塑料制品厂从事废旧PE薄膜回收,已取得环评批复。配套环保设施并正处于调试阶段。

现场检查该厂没有生产,未见废水外排进入附近水系。堆放的废塑料采取覆盖措施,未闻到异常气味。

部分属实

要求该厂做好调试过程中的污染管理工作,须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

   继续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予将以严肃查处,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已办结

202

X2GD202109170031

东凤镇某表带厂建在居民生活区,未办理过任何环保手续,没有配置任何环保处理设施,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

潮州市潮安区

其他污染

9月18日调查,反映的东凤镇某表带厂从事皮塑表带加工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检查时,该厂正在生产,主要生产设备有冲床3台、液压机10台、平车3台,该厂粘合工序会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现场没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项目没有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属实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潮安区东凤镇政府现场责令该厂停产整改,随后对该厂予以断电处理。9月23日,潮安区东凤镇政府再次组织对该厂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厂处于停产状态。

接下来,继续加强跟踪巡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207

X2GD202109170024

潮安区潮汕公路与金石大道南侧交界处,集团内,利用闲置土地临时搭建多个工棚,用于做不锈钢抛光和喷漆,空气污染严重,周边群众意见很大。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

经查,该反映的某企业闲厂房内设有6个不锈钢抛光车间,未发现有喷漆加工场。5个有办理营业执照和环保备案手续,配备污染防治设施,但现场环境卫生条件较差;1家抛光车间没有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基本属实

对5家有办理环保备案手续的抛光车间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采取断电处理,要求其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整改后方可恢复生产;对1家没有办理环保相关手续的抛光车间采取断水、断电处理,并予以关停取缔

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加强管理,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209

X2GD202109170022

湘桥区福安路、新春路人民广场附近路段,每天傍晚多名商贩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广告扰民,有关部门虽有整治但问题依然存在。

潮州市湘桥区

噪音

9月18 日、19日,现场核查,未发现投诉反映的商贩使用高音喇叭扰民的现象。

但附近居民和反映前段时间确实存在这一现象。城西街道每天加强巡查管控和劝导,多次综合整治。城管部门也开展定人定岗加强巡查管理,持续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部分属实

   继续加强巡查管控,落实网格化管理,防止再次发生同类问题,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已办结

217

X2GD202109170015

   此前曾举报:“按照2009年1月13日印发的《潮州市采石场整治和复绿工作实施方案》,湘桥区石场属于2008年底前关闭并复绿的石场之一,但至今还在继续开采,破坏生态环境。”而潮州市答复说该石场的立项批复和竣工验收手续已齐全,文不对题,请继续深究该石场为什么还能开采到现在。

潮州市湘桥区

生态

经查,反映的某采石场,没有列入《潮州市采石场整治和复绿工作实施方案》的关闭石场名单,是我市一家持证的合法矿山企业。该石场存在其他问题已由相关部门责令整改或立案处罚。

不属实

加强对该采石场的日常巡查监管,督促其落实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措施,如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将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