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七批 2021年9月19日)

2021-09-19 11:34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41

X2GD202109120175

反映潮安区东凤镇小区的隔壁工厂内,鼓风机作业时的噪声和金属水管的碰撞声,对小区居民造成严重影响。

潮州市潮安区

噪音

现场检查核实,反映的潮安区东凤镇某小区隔壁有两个加工场。1家从事鞋面车缝加工,现场主要噪声来源为空气压缩机工作时产生。另1家从事不锈钢管切割加工,现场主要噪声来源为搬运碰撞产生。

基本属实

责令两个加工场对存在的噪声问题进行整改。目前,鞋面车缝加工场已将空气压缩机更换为更为静音的螺杆空气压缩机;不锈钢管加工场已清理场地物品,并加强管理,落实工人搬运钢管时轻拿轻放,防止噪声扰民。

已办结

81

X2GD202109120131

反映潮州市湘桥区南门市场一家制冰店,碎冰机作业时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和生活。

潮州市市辖区

噪音

现场检查核实,碎冰店现场有一台小型碎冰机及冻库一间,冻库内储存工业冰。经查,日常碎冰机大部分时间放置于室外运作,产生噪声

部分属实

责令该店落实整改,要求碎冰机必须放置于室内运作采取隔音措施,合理调整运作时间,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加强后续日常监管,规范其经营行为,避免类似扰民情况发生。

已办结

121

X2GD202109120088

反映湘桥区城西街道古美村违规利用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填埋鱼池,造成环境污染。现在大池已基本被填完成,现场垃圾成片、杂物成堆,严重污染村民的生活环境。

潮州市湘桥区

土壤

反映的鱼池属古美村集体用地,前期被村民占用,2003年被村集体收回,2021年6月经村党员大会讨论,拟建设党建公园。2021年7月,该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村内清理的杂土回填于该池塘,完成平整。现场检查时,由于党建公园建设未启动,该地块上面存在部分垃圾杂物未及时清理。

部分属实

目前,城西街道古美村已及时对尚存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落实强化该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防止垃圾杂物堆积造成环境污染,避免影响村民生活环境,同时加快该区域党建公园的建设。

已办结

136

D2GD202109120032

反映潮安区庵埠镇食品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生产废水直排到厂区围墙后的水沟,污染生态环境。

潮州市潮安区

水,大气

经查,反映的食品厂主要从事膨化食品的生产加工。已办理环保备案手续。油炸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油烟废气,配套了油烟净化处理器。经现场勘查,未发现存在产生废水的生产工序,不存在废水直排的情况。另外,该厂位于村规划的工业片区,周边区域多为食品企业。

不属实

加大对该厂的巡查监管力度,压实经营者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已办结

143

D2GD202109120033

反映潮安区凤凰镇某村几十亩林地被私自毁坏山林开采石头。

潮州市潮安区

生态

现场检查核实,反映的地点原状为小路,被某村民擅自修整、拓宽道路,存在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另外,该村民还使用机械剥落边坡土石并运送至3公里外地方做路基,剩余部分土石原地堆放,部分载到山上铺路,存在涉嫌非法采矿行为。

部分属实

区自然资源部门已对其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立案调查,凤凰镇政府已对其涉嫌非法采矿行为立案调查,问题进一步调查后将依法依规处理。

已办结

168

X2GD202109120059

反映湘桥区意溪镇某墓园建设没有通过任何部门审批,对山林造成极大的破坏,严重地破坏生态环境。

潮州市市辖区

生态

该信访案件反映的墓园是我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项目所在园地范围的坟墓迁徏点,该地已完成征地和供地报批手续,但没有申报征占林地手续就开工建设,被湘桥区农业农村局立案处罚。湘桥区民政局要求意溪镇政府抓紧完善该墓地用地占用林地方面的报批手续,在手续完善之前,不得开展建设。

不属实

落实湘桥区政府加快完善该坟墓迁徏点的征占林地报批手续,在申报完成征占林地手续(包括调整林地性质)后再开展后续建设。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我市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实施林地用途管制,强化征占林地的审核报批手续,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行为。

已办结

211

D2GD202109120005

反映饶平县望海岭工业区食品公司用建筑垃圾当燃料,排放废气,影响居民生活。

潮州市饶平县

大气

现场检查核实,反映的食品公司从事糖的生产加工。已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未领取排污许可证。现场检查时,该司生产车间存放有产品和原材料一批,存在生产迹象,锅炉房外堆放有废弃板材,但未发现以板材作为燃料的现象。

部分属实

针对存在涉嫌违反排污许可规定的问题,县生态环境部门已立案调查,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同时,继续强化对该司的监督管理,压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督促做好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杜绝出现以板材作为燃料的行为,切实维护环境安全。

阶段性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