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二批 2021年9月15日)

2021-09-15 15:1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GD202109070093

湘桥区铁铺污水厂建设问题,8月29日,污水厂几百人堵住了村口,不让村民外出。潮州日报报道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现在污水厂还在建设。

潮州市湘桥区

其他污染

在建的“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是为了解决我市湘桥区铁铺镇片区内的历史性水环境问题。我市高度重视该工程项目建设,于2018年开始规划,2019年市政府专门召开2次协调推进会议进行部署推进。项目建设的审批手续齐全,该项目的选址建设符合相关规定。经调查,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项目自动工以来,项目所在地部分村民长期采取堵路等过激行为阻止施工车辆进出。为推进项目正常施工建设,2021年8月29日,在湘桥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指挥下,铁铺镇政府联合各相关部门,对阻挠施工车辆通过的个别村民进行劝退,清拆阻挠施工车辆通行的违规搭建物,恢复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正常施工,并非投诉所述的“堵住了村口,不让村民外出”。

不属实

 

加强对该问题的跟踪,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尽快彻底解决片区水环境污染问题。

已办结

25

D2GD202109070073

反映东凤镇某村农田被土地承包商堆放大量动物的粪便,产生的臭味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

反映的地块是某果蔬合作社租用的农田,约300多亩,主要种植玉米、果蔬等农作物。该合作社于2021年9月5日6日,在其中约80亩农田上施用鸡粪,利用鸡粪堆肥由于近期天气干燥无降雨,导致鸡粪有机肥在耕地中发酵产生臭味,影响周围村民生活。

属实

在接到该信访件之前,属地东凤镇政府已于9月6日制止该合作社堆肥行为,并督促合作社采取拖拉机翻土覆盖、灌水冲洗鸡粪堆放场等措施,及时消除臭味9月7日,现场已完成清理工作,臭味已基本消除。9月8日,东凤镇政府约谈合作社负责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接受教育、吸收教训,在没有做到规范化之前,不再使用鸡粪堆肥还田方式。

已办结

35

X2GD202109070116

反映潮安区庵埠镇薄膜印刷厂,直接排放工业废气,在周边一百多米内都有浓烈的有害气味和腐蚀的酸性气体,长期产生高分贝的工业噪音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伤害。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噪音

反映的是潮安区庵埠镇印刷公司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加工,印刷加工产生的废气收集后通过配套的“UV光解”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向高空排放。该公司已办理环保备案手续,已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生态环境部门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公司厂界噪声和生产外排废气进行检测,均显示达标排放。另外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挥发性废气通过车间2个排气扇外排的情况。

部分属实

针对该公司生产活动没有在密闭空间中进行,属于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已进行立案查处。继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已办结

39

X2GD202109070115

反映饶平县黄冈镇某养猪场,长期严重污染环境,村内也存在多个养猪场、养鸡场,导致村的整体生态环境更为恶劣。

潮州市饶平县

反映的饶平县黄冈镇某村村中共有8户生猪养殖户,均为村民家庭式、种养混合的规模以下养殖户,均没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养殖产生的畜禽粪便清理收集后,作为肥料施用于附近村的龙眼园。现场检查发现,部分猪舍存在清洗废水流入池塘情况,区域内臭味较重,对周边环境存在影响。经核实,该村位于县中心城区,属于畜禽禁养区范围。

部分属实

向8户生猪养殖户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各养殖户停止养殖并自行清理退养。目前已有5户完成存栏生猪清理并拆除养殖设备设施,另外3户正在积极联络买主落实清理退养,属地镇政府、村委将对剩下3户的清退工作予以跟踪监督,并落实村委对养殖点周边环境及水塘进行清理,消除污染影响。同时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防止问题反弹。

阶段性办结

72

X2GD202109070081

反映湘桥区西新南路排挡的厨房油烟直接排放,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身体健康。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反映的是潮州市湘桥区某餐饮店,从事餐饮经营,已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厨房配套了油烟净化设施,但存在油烟净化处理能力不足、处理效果不佳等问题,同时厨房炉具上方安装有两台排风扇,部分油烟通过排风扇排放。

部分属实

发出《责令停止环境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该餐饮店完善油烟净化措施,确保油烟废气充分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拆除炉具上方的两台排风扇并封闭排放口,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目前,该店已完成新增油烟净化器的安装,两台排风扇已拆除。继续加强跟踪监管,要求该店做好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工作

已办结

104

D2GD202109070026

湘桥区铁铺污水厂距离最近的民居只有20多米,与小学一墙之隔,《潮州日报》公布处理结果称该污水厂是合法建设,反映处理结果与事实不符,要求继续跟进查处。

潮州市湘桥区

其他污染

“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项目建设的目的是解决我市湘桥区铁铺镇片区内的历史性水环境问题。我市高度重视该工程项目建设,于2018年开始规划,2019年市政府专门召开2次协调推进会议进行部署推进。该投诉中反映的“小学”是原“灰荣小学”,实际上灰荣小学已于2012年1月撤并到石坵头村笔山小学,原校址不再办学,目前闲置。该污水厂虽距离最近的居民自建房屋约20米左右,但项目在可研、设计阶段已充分考虑这一问题。根据生态环境部的有关规定,该项目的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等级为二级,二级评价项目没有强制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的规定。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已对项目的大气影响进行分析并通过采取生物除臭处理、建设厂区周围绿化带等措施减轻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是可行的。另外,项目建设的审批手续齐全,该项目的选址建设符合相关规定。

不属实

加强对该问题的跟踪,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尽快彻底解决片区水环境污染问题。

已办结

108

D2GD202109070022

反映枫溪区垃圾压缩站,臭味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选址是否合理,是否已经取得相关部门的批准。

潮州市市辖区

大气

反映的垃圾压缩站经枫溪区委决定同意建设,建设目的是为了彻底解决枫溪区环卫市场化范围外23个村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问题。项目先后取得立项许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环境影响评价批复等。检查发现,该压缩站存在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的收集和处理效果较差;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部分属实

针对检查发现问题,生态环境部门约谈了该站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该站管理方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针对该站存在的环境问题,立行立改,落实整改措施。近日复查时,该站已落实对废气处理设施进行维护,更换喷淋设施;调整生物除臭喷淋系统,加大药剂量等措施。接下来还将继续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阶段性办结

129

X2GD202109070041

反映饶平县新丰镇五座小型水电站,破坏当地生态,导致水土流失,溪水无鱼,怀疑私人水电站建设手续是否合法合规。

潮州市饶平县

生态

反映的五座小型水电站均有立项审批(或设计审批)、验收鉴定书、营业执照、取水许可证等资料,全部纳入新丰镇管理电站名册。饶平县开展并完成了小水电清理整改核查评估工作,上述五座水电站均已纳入小水电清理整改范围,经综合评估为“整改类”。另外,近年来饶平县县降雨量偏少,局部地区出现干旱现象。经现场调查,新丰镇新康溪三中村段地表径流由于干旱少雨,水量锐减、水位下降,甚至出现部分河床裸露的情况。

部分属实

水务部门已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这些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整改方案,接下来将按照方案严格落实清理整改措施。同时,加快推进小水电绿色转型升级,完善建管制度和监管体系。

未办结

153

D2GD202109070011

潮安区庵埠镇某屠宰场凌晨宰杀生猪的噪音,对周边居民生活噪声影响。废水直接排到村中河道,破坏生态环境。

潮州市潮安区

噪音,水

反映的生猪屠宰点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生猪定点屠宰证书,属于非法私人屠宰点。检查时现场有用于屠宰的炉灶和工作台各一个、猪舍两间。当场没有屠宰行为,没有存栏生猪。

部分属实

属地政府立即组织人力和设备,对该点的相关设施进行拆除清理,目前已清拆完毕。继续加强巡查监管,杜绝非法屠宰行为发生,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已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