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批 2021年9月13日)

2021-09-13 14:28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62

X2GD202109050080

  来信反映:饶平县钱东镇无牌无证混凝土加工点,没有合理的规划,也没有相关污水、扬尘处理配套设施,进出车辆多,造成居民出行不便,也增加了安全隐患;加工废水没有处理,直接排放,污染了农田灌溉用水;砂石粉尘多,空气污染严重。严重影响了附件居民的正常生活。

潮州市饶平县

其他

  该信访件反映的混凝土加工点位于钱东镇新乡村,占地面积约5.8亩,有用地使用权证、营业执照,但无申报规划、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构件、环保审批等相关手续,也没有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属于“散乱污”企业。在接到交办案件前,饶平县相关部门就已巡查发现该厂,并于在2021年8月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进行清理整治。

基本属实

  针对检查发现问题,2021年9月7日上午,饶平县组织多个部门对该厂部分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拆除,并由供电部门实施断电措施,并责令当事人对剩余设备限期进行清理拆除。

阶段性办结

113

X2GD202109050055

  反映织染公司、工艺品公司、某注塑公司电子公司四家企业废气污染,影响恒大名都居民。

潮州市湘桥区

其他

  一、织染公司自2020年8月份,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多次检查,期间对监测发现存在排放超标的问题都予以严厉处罚,并责令该公司多次深化废气污染治理。先后包括:增加静电除烟组数,增加喷淋池水量,加大喷淋水量及压力,改变排气口出烟口方向,增加多级喷淋处理设施等。为进一步减少气味污染问题,该公司也采取自行减产措施,废气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二、工艺品公司,从事工艺陶瓷生产,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烤花工艺有配套“水喷淋+UV光解”废气处理设施。三注塑公司从事各类塑料制品生产,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产生废气经收集后高空排放,现场在厂区周边未闻到明显气味。四、电子公司从事电子配件生产,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产生废气经收集后高空排放,现场在厂区周边未闻到明显气味。

   

部分属实

  对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落实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加强对该问题的后续关注,做好对存在问题企业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确保相关企业严格依法依规生产并落实好废气污染治理,防止出现废气影响周边环境的情况。

已办结

116

D2GD202109050024

  反映意溪纸厂在督查组来之前异味问题很重,附近居民在该单位附近调查发现督查组来了之后该厂停产以躲避监管。

潮州市湘桥区

造纸及纸制品加工

  经排查,意溪镇某纸厂产生的气味为影响恒大城的主要源头,企业发生过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在特定天气下,出现逆温现象,气味自然扩散受阻,造成对该区域的影响。生态环境部门对该纸厂违法排污行为都进行严厉查处,并责令整改。2019年至今,该纸厂多次深化废气治理,增加废气处理设施喷淋系统至“四级喷淋”聘请了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指导,制定了新的废气治理升级方案,拟增加废气处理设施,并将排放烟囱加高至40米(正在改造),同时于2021年6月底开始只在白天生产,停止了夜间的生产至今。近年来,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一直保持对该厂的日常监管及监督性监测。2021年8月27日中央督察组进驻后,每次检查都发现该厂白天保持生产,至9月4日,生态环境部门再次组织对该厂突击执法检查,该厂没有生产,发现是因其4800型生产线的2根压榨辊损坏正在送检维修,期间废气处理设施也正在升级改造,并非为逃避监管而停产。

不属实

  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街道将加强对该投诉问题的后续关注,做好对相关企业的跟踪监督,确保相关企业严格依法依规生产并落实好废气污染治理,防止出现废气影响周边环境的情况,保障周边群众的环境权益。

未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