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九批 2021年9月12日)

2021-09-12 11:52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2

X2GD202109040124

  来信反映:潮州市饶平县钱东镇某腌制厂,在距离其厂区100 米左右的地方,私下设置隐藏加工地点,通过隐藏在地底下的管道偷偷排放高盐度腌制废水,严重污染当地溪水和土地。

潮州市饶平县

  经查,该信访件反映的腌制厂,从事食品的生产和经营,环保审批手续齐全,并办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手续,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设有两个厂区,分别从事凉果生产和肉制品加工,两个厂区相距约100米。凉果生产过程中更换的废腌制液经蒸品浓缩机浓缩后生产糖浆作为饲料原料外售,肉制品加工过程中无生产废水产生。生产过程中处理腌制液产生的蒸馏水、清洗设备和场地的废水经处理收集后,排至该司自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后再排入湿地。

  现场检查时,凉果生产项目腌制工序处于季节性停产状态,现场只有包装生产线在作业;肉制品加工项目现场检查时没有生产。检查时没有生产废水产生,污水处理设施处于“培育菌种”的运行状态。执法人员对该周边进行排查,没有发现其他“隐藏加工地点”,也没有发现“隐藏在地底下的管道偷偷排放废水”的情况。

不属实

  我市落实饶平县政府继续加强对该企业的执法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境管理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11

X2GD202109040123

  反映饶平县钱东镇一大型养猪场,养猪场饲养环境呈无封闭状态,猪场环境、卫生恶劣,猪粪便没有进行处理就进行直接排放,造成污染,影响众多村民的生活。

潮州市饶平县

水,大气,其他污染

  经查,被信访件反映的养殖场设立于2010年,占地面积17800平方米,环保审批手续齐全,也已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现场检查时,该养殖场正在饲养,生猪存栏量约110多头。该场饲养期间产生的猪舍废液及粪便经处理后用于果林(约30亩)消纳,现场检查没有发现存在养殖废水外排情况。9月6日,生态环境部门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养殖场的无组织恶臭情况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该养殖场厂界无组织废气排放达标。

部分属实

  我市落实饶平县政府继续加强对该养殖场的监督管理,指导养殖户落实污染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减轻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已办结

34

X2GD202109040121

  来信反映:1、潮州市湘桥区铁铺镇某石场破坏林业生态环境,十几年来把矿渣倒入水库,对水库造成水污染,侵占水库面积;2、饶平县樟溪镇某石场位于高速公路边,破坏生态。

潮州市市辖区

生态,水

  一、反映的湘桥区铁铺镇某石场,2003年7月取得立项批复;已取得采矿许可证;使用林地经广东省林业厅审核同意;开采项目已办理环保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手续。检查发现矿区临近水库已采用防洪沟和种植树木植被进行阻隔,防止泥沙直接流入库区,同时有泥沙收集沉淀沟、沉砂池对泥沙进行收集,未发现该场将矿渣倒入水库情况。检查发现存在复绿未到位等问题。

  二、反映的饶平县樟溪镇某石场,已办理了矿山林地使用、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水土保持、土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采矿登记资料,已取得采矿许可证。宁莞高速于2016年开工建设,该采石场在宁莞高速建设前已存在。现场核查中,没有发现该场存在越界开采行为。该场存在绿色矿山建设滞后问题。另外,该采石场存在超过批准使用林地范围,违规使用林地修路及配套设施的情况。

部分属实

  一、针对检查发现的铁铺石场复绿未到位、临近水库少量泥土淤积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做好污染防治设施的养护和运行管理。

  二、针对樟溪石场矿山修路及生活、生产设施建设不够规范,绿色矿山建设滞后等问题,要求逐一落实整改。针对违规使用林地问题,县林业部门予以立案调查。

已办结

48

D2GD202109040070

  反映恒大城小区周边晚上闻到臭气,附近瓷泥厂连续作业,产生的噪音对附近居民影响大。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噪音

  一、对气味问题。根据恒大城异味情况判断,经全面深入排查,意溪镇某纸厂产生的气味为主要源头,企业发生过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在特定天气下,出现逆温现象,气味自然扩散受阻,造成对该区域的影响。生态环境部门对该纸厂违法排污行为都进行严厉查处,并责令整改。2019年至今,该纸厂多次深化废气治理,增加废气处理设施喷淋系统至“四级喷淋”聘请了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指导,制定了新的废气治理升级方案,拟增加废气处理设施,并将排放烟囱加高至40米(正在改造),同时于2021年6月底开始只在白天生产,停止了夜间的生产至今。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政府也对该区域加强巡查检查,并查处多宗违法行为,包括处罚违法排污企业3宗,取缔产生臭味的“散乱污”注塑小工厂3家,及时制止了多宗露天焚烧稻草、秸秆等行为。近日,排查发现位于桥东街道卧石村的1家制鞋厂和1家水泵配件厂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采取断电停产措施;对1家未完成环保验收手续的制鞋厂也立案查处。2021年9月2日,市生态环境部门委托第三方废气监测公司,对上述纸厂和恒大城小区周边5个点位(包括恒大城大门、恒大城第100栋楼顶、市委党校、水岚园门口、金山中学正门口)开展“臭气浓度”采样检测,监测结果均显示达标

  二、对噪声问题。恒大城小区周边瓷泥厂,均已建厂久年。连年来多次组织湘桥区政府、属地街道、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瓷泥生产企业清理整治,要求增设完善洗车池、出入厂区道路硬底化、生产车间上盖、厂区围挡、厂区范围内增设降尘喷淋设备等,整治取得一定的效果。由于个别瓷泥厂存在管理不到位、设备设施老化等因素,该片区的行业污染问题仍存在反复。湘桥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分别于2021年9月5日至7日,连续三天对该片区瓷泥厂开展突击巡查检查,发现该片区瓷泥厂在夜间时间段均没有生产作业,但有极个别瓷泥企业存在物料堆场覆盖不到位或厂区围挡不严密的情况。

部分属实

  落实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巡查、监测、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加密,尽全力解决问题

未办结

49

X2GD202109040107

  反映潮州市湘桥区永春北路某电器公司废气影响。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经查,反映的公司从事电子类电源线生产生产过程主要产生有机废气,已配套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该司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已进行排污登记。

  生态环境部门委托第三方公司现场对该厂正在外排的生产废气进行采样,结果显示达标排放。

不属实

  继续加强对辖区企业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效果。对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已办结

51

X2GD202109040105

  反映潮州市湘桥区西湖工业城某电器公司没有废气处理设备,废气随意排放,影响周边环境。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经查,反映的公司从事电蚊拍生产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生产项目没有配套相关污染防治设施,且无法提供相关环保审批手续资料,属于散乱污企业。

属实

  现场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生产行为,并予以断电处理。9月8日复查时,该公司原有的生产设备及相关生产材料已清拆搬离。

已办结

56

X2GD202109040101

  反映市人民广场锣鼓队每周五晚上训练时音量特别大,影响附近的居民;潮州市湘桥区人民广场周边的流动摊贩在售卖食品时,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广告,严重扰民。

潮州市湘桥区

噪音

  1、反映的人民广场锣鼓队经营主体为潮州市潮州民间音乐团,为非营利性组织,主要利用非国有资产、自愿举办、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乐团于2020年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住所是潮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时空广场负1层北片(即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乐团于2012年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排练时间通常于每周五晚上20:30-22:00,排练地点在该乐团登记的住所,属于公共文化场馆范围。乐团每场排练30-40人,并免费对外开放,供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观看,成为我市一个文化活动品牌。

  2、反映的人民广场周边区域,具体是潮州市人民广场附近后沟路段福春街路口,该片区临近广场,人流量较大,时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使用高音喇叭。近期,城西街道办事处多次组织城管部门、派出所、属地村委会对该区域存在的问题进行联合综合整治,要求落实门前三包。城西街道组织多个部门,先后于9月6日至7日,连续对人民广场周围沿街流动摊贩、广场内群众使用音响跳广场舞等问题进行集中清查。

部分属实

  1、要求该乐团在开展潮州大锣鼓演奏排练时,严格控制排练时间,科学组训,控声降噪,最大限度避免扰民。

  2、继续加强对该区域占道经营、小摊档采用喇叭现象的巡查管控,落实网格化管理,防止再次发生同类问题。

已办结

60

X2GD202109040097

  反映潮安区东凤镇王厝陇村某塑料加工场严重污染周边空气,影响村民健康。

潮州市潮安区

大气

  经查,该信访件反映的塑料厂,从事废塑料破碎清洗加工。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已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已办理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备案手续,并申领国家排污许可证。发现该厂新增有一个废塑料拉丝造粒生产项目,废气配套处理设施,但没有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厂厂界进行臭气浓度监测,结果显示排放达标

部分属实

  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现场复查,发现该厂新增的废塑料拉丝造粒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现场原辅材料及成品已自行清空。

已办结

65

D2GD202109040066

  反映湘桥区磷溪镇旸山村通往急水村的道路扬尘严重,对沿线住户影响非常大,非常崎岖,下雨天积水很严重。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该信访件反映的是我市湘桥区磷溪镇旸山村通往急水村的道路,为省道S504旸山路口至急水村段,全程共约1.89公里,其中反映的崎岖路面位于旸山急水路口,长度约139米。已列入磷溪互通立交连接线建设项目中。2017年潮汕环线启动建设以来,由于大量工程施工车辆频繁经过,造成反映的路段部分路面受损。

部分属实

  湘桥区住建局、磷溪镇政府再次组织施工队伍对该路段进行修复,通过采用水泥沙石混合搅拌铺设进行路面硬底化。同时,磷溪镇政府落实保洁队伍做好日常清扫、洒水抑尘,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积极协调加快推进磷溪互通立交连接线启动建设,彻底解决信访件中反映的历史问题,确保群众出行交通安全。

已办结

112

D2GD202109040038

  反映湘桥区铁铺镇灰荣村倒插坑山头被人租用后,开挖山土,造成破坏生态。反映在建污水水处理厂不符合国家规定,破坏耕地。老兔场有一个腌制厂,污水直排河涌。村中间有个排涝渠,工业区将废水排入。

潮州市湘桥区

水、生态

  经查,反映的“倒插坑”共409亩林地,《林权证》,北侧有一年存栏3万头的生猪项目,已办理使用林地手续,不存在毁林、非法采伐林木情况。污水处理厂为目前在建的“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是我市2018年列入规划建设的项目,目的是解决区域内水环境问题。项目建设的审批手续齐全、合法。反映的腌制厂从事凉果腌制,今年生态环境部门多次检查,要求其规范生产,确保配套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废水达标排放,尚未发现该厂污水直排河涌的违法行为。村里排涝渠,是灰荣电排渠,该沟渠主要用于排涝、排污,官塘镇、铁铺镇等地的生活污水、农业废水及工业废水等汇集流经该沟渠。近年来,属地镇政府也高度重视该排渠历史污染的整治,连续几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整治。

部分属实

  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尽快彻底解决片区水环境污染问题。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相关责任主体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各项措施,包括施工扬尘治理、噪音控制、工地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护等,最大限度地避免项目施工过程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落实属地政府加强对辖区企业的巡查检查,对发现存在违法问题的,依法依规查处。

阶段性办结

165

X2GD202109040015

  反映潮州市湘桥区某公司在今年7月份超过核定的年度排污总量,被潮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关停,但8月份又复工,气味难闻。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公司从事纺织品加工生产,已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已领取国家排污许可证,已配套废水、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年6月曾因超过年许可排放总量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停产整治,并罚款。在停产整治这段时间,该公司整治内容主要包括:加装集污水池收集染色工序废水,再回用作深色布料的染色用水;更新安装了节能节水染缸;制定中水回用方案等,多措施减少废水的排放量。今年8月,该公司整治完成并经生态环境部门复查复核,决定同意该公司自当日起复产,复产期间要严格控制废水排放量,并且限制了该公司每个月外排废水中特定污染物的排放量。今年3月19日9月6日生态环境部门两次对该公司生产废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

不属实

  继续加大对该公司的监管力度,不定期组织巡查检查,督促企业规范生产行为,对发现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已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