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四批 2021年9月6日)

2021-09-06 16:08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21

D2GD202108300063

市民反映近半个月以来,意溪镇自来水的氯味较重,怀疑是否韩江水受到污染。

潮州市湘桥区

经调查,反映的问题是我市湘桥区意溪自来水厂(位于湘桥区意溪镇意东堤长和居委堤段龙王宫旁边),该水厂从韩江意溪段取水。广东省潮州生态环境监测站每月定期对韩江饮用水竹竿山断面水质进行常规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以来韩江饮用水竹竿山断面各月水质均为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按《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进行评价,该断面韩江水质状况为优,不存在“韩江水受到污染”的情况。

据调查,湘桥区意溪镇因供水量逐步增大,意溪自来水厂原使用的二氧化氯设备已无法达到日常消毒需要,意溪自来水厂于2021年8月11日开始,改用次氯酸钠消毒剂对自来水进行消毒。改用次氯酸钠消毒剂进行消毒,末梢水会有氯气味,但不影响健康。2021年前三季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意溪镇4个自来水水质监测点进行监测,发现饮用水中消毒剂指标全部达标。意溪自来水厂也于2021年9月1日对水厂出厂水和镇政府末梢水监测点进行监测,消毒剂指标也全部达标。

另外,近期由于天气干旱炎热,用水量剧增,8月初水厂的1号净化池出现故障,需要维护。对故障问题,意溪镇政府、水厂已多次聘请技术人员,共同对故障情况进行研究,并提出整改方案,于9月1日起开始对1号净化池进行改造,对净化设备进行维护提升。为确保正常供水,改造提升需于夜间用水低谷期进行,预计改造持续时间约需要2个月。

部分属实

要求意溪水厂加快1号净化池的改造提升,接下来继续加强对出厂水的消毒和日常监测,做好跟进监督,加强对辖区内末梢水的水质监测,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已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