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批 2021年9月4日)

2021-09-04 15:03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D2GD202108280092

水土环境问题,水利部门以及官员山地乱砍,买卖农田土地,农田土地受到影响,村民买地建筑新房,导致农田种植不了。

潮州市饶平县

生态

2021年8月29日接件后,我市第一时间将案件转交饶平县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办理。、经航拍,东山镇东南村水土保持较为完整,未发现存在水土环境破坏问题。、通过排查2018年以来森林督查的有关情况,未发现东山镇东南村存在乱砍乱伐的违规问题。、东山镇积极推进农村土地集约流转,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没有发现存在买卖农田土地的情况。、8月30日,饶平县东山镇经国土终端机巡查实时数据,并对照村庄原规划建设情况,没有发现东山镇东南村存在占用耕地建房的情况。

不属实

继续落实属地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加强巡查排查,坚决杜绝毁坏农田、林地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生。

已办结

3

D2GD202108280082

反映二支渠路多家烧烤店油烟扰民,多家酒吧噪音扰民,光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群众住宿和生活,不符合规划和要求。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噪音,其他污染

2021年8月29日晚,我市组织湘桥区政府、西新街道办事处、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群众反映的二支渠区域的酒吧噪音及餐饮店油烟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检查7家经营单位,包括4家涉油烟排放的餐饮店和3家酒吧经营场所。发现3家餐饮经营单位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3家酒吧隔音措施不够完善。

部分属实

责令3家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经营单位完成油烟净化设施配套,目前均已配套完成;责令3家隔音措施不够完善的酒吧,制订整改工作方案并落实整改

阶段性办结

9

D2GD202108280112

几年来,意溪镇上工厂散发难闻臭酸味,感觉是化工味道,一般是夜间12点以后企业偷排,臭味比较严重,恒大城的居民深受其扰。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一、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属地政府,通过加入恒大城业主微信群,地毯式、全时段地大排查,经过持续日夜多次组织在周边区域的摸排巡查,也多次深入恒大城小区住户屋内,尽力寻找臭味源头。排查发现我市湘桥区纸厂为酸臭味的主要源头。2019年至今,该纸厂按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多次深化废气治理,增加废气处理设施喷淋系统至“四级喷淋”,今年6月聘请了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指导,制定了新的废气治理升级方案,拟增加废气处理设施,并将排放烟囱加高至40米(正在改造),同时自今年6月起在夜间停止生产,以最大限度防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二、我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属地政府在处理群众信访投诉过程,先后对反映小区附近的多个村庄,持续开展专项巡查排查,对部分企业违法排污问题实施查处,包括处罚违法排污企业3宗,取缔产生臭味的“散乱污”注塑小工厂3家,制止了多宗露天焚烧行为。三、近日排查发现位于桥东街道卧石村的1家制鞋厂和1家水泵配件厂未配套废气处理设施,且无相关环保审批手续,属于“散乱污”小企业,桥东街道办事处对这2家企业采取断电停产措施;湘桥生态环境分局对1家制鞋厂未完成环保验收手续问题立案查处。四、2021年9月2日,市生态环境部门委托第三方废气监测公司,对上述纸厂和恒大城小区周边5个点位(包括恒大城大门、恒大城第100栋楼顶、市委党校、水岚园门口、金山中学正门口)开展“臭气浓度”采样检测,进一步了解周边空气质量,并将视监测结果情况进行针对性处理。

部分属实

落实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持续加强对该区域大气环境问题的关注,加强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巡查,及时调处群众反映环境问题,尽力保障我市群众环境权益

未办结

48

X2GD202108280001

反映潮州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4月违规强占张承租山地用于建设墓园,墓园均没有通过任何部门审批,对山林造成极大的破坏,严重地破坏生态环境。

潮州市湘桥区

生态

该信访案件反映的墓园是我市“中国工艺美术之都”项目所在园地范围的坟墓迁徏点,该地已完成征地和供地报批手续,但没有申报征占林地手续就开工建设,被湘桥区农业农村局立案处罚。湘桥区民政局要求意溪镇政府抓紧完善该墓地用地占用林地方面的报批手续,在手续完善之前,不得开展建设。

部分属实

落实属地意溪镇政府加快完善建设用地报批手续,要求在申报完成征占林地手续后再开展后续建设。民政部门也将在完善手续、规范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我市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

已办结

61

D2GD202108280002

碧桂园25、26栋边周边都是工厂(陶瓷,印刷等)废气粉尘影响,影响身体健康。某陶瓷公司天台烟囱,味道重。

潮州市湘桥区

大气

2021年8月29日、30日,市生态环境局湘桥分局联合湘桥区属地街道,对碧桂园25、26栋周边的企业开展地毯式的突击执法检查。共排查检查企业7家,其中陶瓷企业5家、印刷企业1家、陶瓷原料(瓷泥)企业1家。经查,发现1家印刷厂未配套废气污染治理设施,1家陶瓷企业的花纸项目未办理环境保护审批手续。投诉提到的某陶瓷公司,经核实该公司没有烤花工序,有配套废气污染治理设施,近期废气监测显示达标。

部分属实

8月29日对两家存在违法问题的陶瓷、印刷企业采取断电停产措施,其中1家公司中未办理环境保护审批手续花纸印刷项目生产设备,9月2日已拆除搬离。

未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