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一批 2021年9月3日)

2021-09-03 15:00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

改情况

 

是否

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5

D2GD202108270056

石丘头村建立的污水处理厂距离灰荣小学、居民区只有20米左右,影响居民生活;在村里农用田以租代征开通道路供泥土车通过,影响生活;村里的臭水沟(铁铺工业区、官塘工业区排放)之前可以饮用,工业区开始后不能饮用

潮州市

湘桥区

水,其他

污染

2021年8月28日接件后,我市第一时间将案件转交湘桥区人民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办理。经查,该投诉问题部分属实。1、投诉内容中所指的污水处理厂为目前在建的“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业主为湘桥区铁铺镇人民政府,项目建设的目的是解决区域内(包括投诉中提到的“村里臭水沟”)水环境问题。该投诉中反映的“距离灰荣小学、居民区只有20米左右,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实际上灰荣小学已于2012年1月撤并到石坵头村笔山小学,原校址不再办学,至今闲置。虽距离最近的居民自建房屋约20米左右,但项目在可研、设计阶段充分考虑这一问题,项目建设的审批手续齐全、合法。2、经实地核实,该道路为污水处理厂的施工通道,位于铁铺镇灰荣村新堤路,用于服务铁铺镇污水处理厂施工的临时性车辆出入通道,待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完毕后,将对临时通道土地进行复垦。3、投诉所称村里臭水沟,是位于铁铺镇灰荣村的灰荣电排渠,该沟渠主要用于排涝、排污,官塘镇、铁铺镇等地的生活污水、农业废水及工业废水等汇集流经该沟渠。由于历史上该片区没有污水管网设施,长年累积,河床富营养化,造成水体个别时段,特别是枯水期存在黑臭现象。为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我市已规划在该区域内建设“铁铺污水处理系统工程”,收集处理该区域产生的污水,彻底解决该排渠和周边片区的水污染问题。多年来,针对铁铺工业区、官塘工业区工业废水排放管理问题,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多次联合属地政府,对工业区内的涉水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多场次巡查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近年来,属地政府也高度重视该排渠历史污染的整治,连续几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整治。

部分属实

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尽快彻底解决片区水环境污染问题。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加强管理,相关责任主体做好安全文明施工各项措施,包括施工扬尘治理、噪音控制、工地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护等,最大限度地避免项目施工过程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阶段性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