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潮州籍海外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0-03-22 16:59
发布单位:市防控办
【浏览字体:

广大潮州籍海外留学生家长:

  大家好!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和压力不断加大。“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感同身受,与你们一样牵挂着海外学子的健康和安全。请各位家长务必加强和子女联系,积极疏导孩子的紧张情绪,尤其要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引导他们加强自我防护。在此我们温馨提示:

  一、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国内防控经验证明,居家减少出门聚集是最好的防护。请您务必提醒您的孩子做到少出行、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主动做好自我防护。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就诊。确需外出时,请务必佩戴口罩、减少触摸公共场所物品部件,保持社交距离,回家后及时洗手消毒。

  二、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时刻关注所在国家(地区)疫情变化形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熟悉突发事件中的自救措施。遵守所在国家(地区)法律和制度,服从当地政府防疫安排。充分做好各项防疫准备,手机储存中国驻留学国家大使馆、当地领事馆的保护救援电话。若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联系当地使领馆或侨团组织。请您务必提醒您的孩子记住以下联络信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三、慎重考虑出行计划。因为海外回国路途遥远,所接触人群也较为复杂,乘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密闭交通工具极易交叉感染。为了您和孩子的身体健康,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尽量留在当地暂缓回国,不提倡贸然中断学业回国,避免以后因各国签证政策调整影响返校。

  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确因特殊情况需回国的,请您务必提醒您的孩子做好旅途中个人防护,提前按规定登记报备个人基本情况、回程路线等信息。飞机抵达国内后,应积极配合机场、海关等部门进行查验,服从海关出入境的防控要求。如不主动报告、如实报告,拒不配合防控工作的,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配合集中隔离观察对从广东指定口岸入境返乡的留学生,由我市派驻口岸城市工作专班派专车送回潮州,抵达潮州后按属地实施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相关费用由个人自理。另外,为加强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我市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已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

  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坎;同舟共济,没有逾越不了的寒冬。无论海外学子身在何处,我们永远与你们心心相连、守望相助。希望大家保持冷静、共渡难关。祝愿潮州籍海外留学生和家长阖家安康、平安幸福! 

潮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3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