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评“星级文明户” 引领文明“星”风尚

2024-03-05 16:37
发布单位:文明潮州
【浏览字体:
近年来,潮州市湘桥区通过探索实践,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不断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在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的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中,湘桥区凭借“‘星级文明户’创评擦亮‘文明湘桥’品牌”成功入选。

走进凤新街道陈桥村,宽敞平坦的村道、古色古香的建筑、随处可见的绿树红花、精致美丽的村居环境令人备感舒适。十亩村民公园内,退休村干部陈楚卿正带领一众志愿者,参加村每周一次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近年来,热心公益的陈楚卿积极带领家人、动员邻居,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营造良好风气。她家也因此获表彰为湘桥区“五星级文明户”。
湘桥区“星级文明户” 陈楚卿:平时一些小孩放学或者不用读书的时候,遇到有活动,我都会发动、带动他们来参加。我们也要教导孩子,从小传承中华美德,尊老孝亲、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团结邻里,促进社会的和谐。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维持乡风文明,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
志愿者 陈宝宏:在楚卿姨的带领下我也参加了好几年的志愿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认识到美丽乡村需要人人参与,也对自己的行为习惯有很大促进和提升。
在湘桥区,像这样以身边榜样示范引领村民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的事例还有不少。官塘镇奕东村的养殖户徐立喜一家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自2019年创办专业合作社以来,徐立喜坚持以科学技术指导养鹅实践,促进养鹅业向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目前,鹅场拥有狮头鹅种鹅2万多只,产出的鹅苗供不应求。
湘桥区“星级文明户” 徐立喜:我们采用益生菌进行饲养,这个过程中鹅群产生的粪便,也会带着益生菌进入到整个场地,当益生菌占比多,有害细菌就减少,能治理好整个大环境。用水的处理也同样采用有益细菌进行处理,设置七级环保处理,让净化后的水能重新循环利用。减少水资源浪费。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徐立喜不忘向当地及周边乡镇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增加村民经济收益,带领大伙共同发展致富。
官塘镇奕东村党支部副书记 詹锐喜:狮头鹅是我村“一村一品”的主打产业,全村现有十多户养殖户,以往都是以散养为主。自从徐立喜在这里成立合作社进行科学养殖,为本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学习的机会,解决了十多个劳动力,养殖户通过学习,养殖技术也越来越好。
湘桥区“星级文明户” 徐立喜:这些人来这里工作也能同时学习到整个养殖新技术,为今后自己的创业提供基础。作为“星级文明户”,我们会把创业过程中,科学养殖技术推向本村及官塘镇,让整个官塘镇的狮头鹅产业做强做大。
文明生沃野,新风沁心田。近年来,湘桥区多措并举,把创评与文明乡风、移风易俗等工作有机结合,在全区广泛开展以“爱国守法星、孝老爱亲星、卫生环保星、致富发展星、和谐守信星”为主题的“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
湘桥区委宣传部文明股股长 四级主任科员 陈漾:一方面依托多样化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宣传“知星”氛围,线上线下层层动员宣传。另一方面,精准“评星”严把关,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举办创建现场会等,确保“评星”工作有标准、不走样。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湘桥区共评出四星级以上“星级文明户”178户,进一步凝聚乡风文明建设强大合力,为“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正能量。
湘桥区委宣传部文明股股长 四级主任科员 陈漾:下一步,我区将聚焦管“星”、用“星”等动态管理工作,强化“星级文明户”评选结果运用,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同时开展新一轮创评工作,力争质量数量再提升,为推动湘桥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