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 “艺”彩纷呈 枫溪区两年间共获省级艺术奖项22项

2023-09-21 16:5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构建美育工作机制、创新美育工作举措、整合校本优质资源、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创设特色多样课程……一直以来,枫溪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艺术教育,将美育教育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各级各类艺术类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据了解,自2021年至现在,枫溪区共获得各类艺术类比赛活动省级奖项22项,市级奖项158项。

近几年,枫溪区十分注重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多渠道招聘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有较强课堂教学能力的专业人员担任学校音乐、美术教师,为该区的艺术教育注入新能量。各校积极制订艺术教育计划,通过融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上好艺术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第二课堂,面向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活动,通过开设声乐合唱队、舞蹈队、葫芦丝、童谣、陶艺等特色班,发展特色教育,培养艺术尖子,促进活动经常化、多样化、特长化。积极搭建平台,创设交流展示空间,提升特色品质,结合重大节日庆典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艺术活动。

2021年,枫溪艺术教育之花遍地开——瓷都实验小学的《骏马奔腾》作为粤东地区的唯一代表在“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中亮相表演;枫溪中学的舞蹈《同行》获得“潮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崇礼中学的绘画《党的光辉照我心》获得“潮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

2022年,艺术教育硕果累累——瓷都实验小学、枫溪小学、枫溪中学在“广东省中小学粤韵操交流展示活动”中,分获市一、二等奖,瓷都实验小学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省一等奖;瓷都实验小学的民乐团、朗诵组(共2项)分别获得“潮汕星河奖”文艺奖;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合唱交流展示活动”中,枫溪小学获得市一等奖、省二等奖,瓷都实验小学获得市一等奖、省三等奖……

2023年,艺术教育更上层楼——瓷都实验小学合唱团参加“百歌颂中华”获市一等奖、省二等奖;该校粤韵操团队、锣鼓队再获两项潮汕星河奖文艺奖。枫二小学吴玉蝶老师获“潮州市2023年中小学校美育案例评选活动”小学组一等奖。瓷都中学谢少苑、枫溪小学庄婷和许泽婉、瓷都实验小学黄娴四位老师获潮州市美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并参加省级复赛;在 2023年全省中小学广东地方音乐交流展示活动中瓷都实验小学的合奏《潮州湘桥好风流》和枫溪小学的合奏《彩云追月》均获得市一等奖,并分别获得省二、三等奖……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既展示出师生的阳光风貌,又展现了枫溪区艺术教育的成果。枫溪区教育局表示,将继续在美育教育上深耕细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着眼于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的进一步拓展,让师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艺术文化的魅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