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承创新 潮州非遗更精彩

2023-09-05 16:4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千年古城,非遗璀璨。近年来,我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围绕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认真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一众非遗传承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懈努力。传统非遗正不断融入时代潮流,焕发新活力,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潮州拥有17项国家级非遗、47项省级非遗,工艺美术品类之多,在全国独树一帜。精致、融合,传承、创新,众多非遗技艺凝聚了潮州人民的生活智慧,扎根于民间、根植于生活,也塑造了这座城市独特的典雅气质。

潮州花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沈增华:潮州非遗有一个特点就是精巧,技术也复杂,特别是在细节的处理上和工艺的处理,要追求到非常精细,构图要完美,工夫要精细,表现要形神兼美。这里面很多是互相关联的,比如潮州花灯,里面还会包括潮绣、泥塑、剪纸等各种不同的工艺融合在里面。历代以来,家族传承也好,师傅传授也好,这些人都非常重视,能够把技艺尽量传承下去,能够改进的东西就尽量改进。

在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康惠芳的工作室里,大型潮绣作品《丝路山水》和《丝路荟萃》正在加紧创作中,一针一线,尽显匠心。60年间,一根绣针挑出万千世界。在康惠芳看来,传统非遗的发展,离不开代代传承,更离不开锐意创新。

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康惠芳:我们以前的潮绣比较传统,在色彩变化这一块还不是很精准、很融合,所以跟国画结合,就达到这一点,看起来色彩过渡很柔和,很美。铜艺就是在里面作为点缀,像里面有一个塔,用铜艺雕刻起来。我们的潮绣应该是不断去攀升、去创新,跟其它的艺术、手艺多方面结合,才能创造出更好更漂亮的作品。

潮州麦秆剪贴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郑烨娃:做锦鲤要有灵性,细切要有长短,不能一味地一样大小。

郑烨娃在传承潮州麦秆剪贴画技艺的基础上,持续探索着这门技艺的发展方向。在她看来,技艺上的创新能够让非遗保持活力,传播上的创新,则让非遗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潮州麦秆剪贴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郑烨娃:把它跟生活用品结合,产生了比较适合现代生活家居用品的小文创作品。在推广方面我们也尝试了做创新,以客栈为窗口,向入住的游客或者前来观赏的游客展现我们潮州本地的传统工艺的特色和魅力,让他们来近距离地感受或体验。通过现在的互联网和线下结合,像这样的创新能够更好地打开它的受众面。

我市把弘扬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传承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程。常态化完善非遗数据库,推动非遗基础研究,推进潮州非遗图典编制,加快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系统保护盘活非遗资源,积极承办、参加非遗活动,推动非遗“走出去”。围绕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新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通过“非遗+文创”“非遗+旅游”等方式,让更多人认识、感受、爱上潮州非遗。

潮州花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沈增华:近年来政府提倡、大力支持,营造了对我们非遗发展的良好氛围,所以这些非遗传承人也受到鼓舞,大家尽量想办法,适应形势,使传统文化能够更加发扬光大。

市文广旅体局古城保护与发展工作科科长 陈夏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要与现代的工艺融合起来,发挥更大的魅力。让更多非遗以文创的形式走近大家,这样做出来,文化就能让更多人感知,理解,更多人愿意为它消费,就能实现更好的文化赋能,让文化成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