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市文明办实地检查我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2023-04-14 16:3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近日,市妇联、市文明办组织对申报的新一批潮州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进行实地检查,深入潮安区、饶平县、湘桥区、枫溪区等地现场查看各实践基地的具体情况,了解各实践基地的基础设施配备、工作队伍以及各类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

鹳巢传统文化促进会位于潮州市潮安区龙湖镇鹳巢二村,以潮州市潮安区家风家训馆为主体,依托五世祖祠和大夫家庙两座祖祠为文明实践阵地,在大夫家庙通往五世祖祠的巷道上,打造有“移风易俗文化长廊”,墙上图文并茂地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风家训等内容,一股文明新风迎面扑来。
鹳巢传统文化促进会配备了专业的家教家风、潮汕文化讲解队伍,另配备有专兼职相结合的志愿者队伍与工作队伍。基地统筹鹳巢乡文化资源,长期开设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向学生科普鹳巢红色人物事迹、鹳巢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及四十多处红色遗址故事。
饶平县爱田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位于潮州市饶平县联饶镇,基地内设施完整,家教家风主题元素突出,通过打造家风标语文化墙、家风科普长廊、家风知识小标牌等,将家教家风凝结成可供参观的成品,为每一位来客无形中呈现有形的家风境教。
饶平县爱田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配备有专职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者和义工队伍,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讲解人员和活动组织人员,自2019年来,饶平县爱田园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已多次举办《家风建设课》《青少年品格必修课》等一系列有主题有价值有特色的家风家教科普实践活动,吸引了广大潮汕地区家庭的参与。
“革命母亲”李梨英故居位于潮州市湘桥区铁铺镇大坑村,以李梨英故居为中心,由大坑村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多处革命史迹构成的红色人文景观,由李梨英故居、红色戏台、红军枪械修配所、红军古井和红军医院五个部分组成。
李梨英旧居配备了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讲解员队伍,多次举办红色革命、爱国主义展览和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枫溪区长德办事处长美二村以丘氏家庙(大宗祠)为重点打造对象,将传统宗祠文化、地方文化、诸多“非遗”工艺和现代文明建设合于一体。祠内有多处石刻联文,楹联遍悬,联文多为乡人所撰,书法皆出名家之手,文化气息浓厚,可谓雕梁画栋,目不暇接。
大宗祠设有一支志愿者队伍,通过不定时组织志愿活动,将宗祠文化融入文明乡村建设,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文明乡风的同时,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接下来,市妇联、市文明办将继续用好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阵地,开展更多广大家庭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家教家风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