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潮州举行先人骨灰海葬、树葬活动

2022-11-24 16:3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11月22日,潮州市2022年先人骨灰海葬、树葬活动在潮州市殡仪馆举行。活动共有153具先人骨灰埋至树林或撒向大海,回归自然。

本次活动由潮州市文明办、潮州市民政局主办,潮州市殡葬管理所协办,潮州市殡仪馆承办,以“推行节地生态安葬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不组织群众到现场参加,均采取委托方式由潮州市殡仪馆集中进行先人骨灰海葬与树葬。

当天上午9点,在潮州市殡仪馆黄田陵园骨灰树葬区,铺着黄布的长桌上整齐摆放着一个个环保骨灰袋,每个骨灰袋旁均放置着鲜花。现场全体肃立,向先人遗灰行三鞠躬礼,随后,工作人员将先人骨灰护送至树葬区,小心埋至树下,以庄重、环保的方式向逝者告别。

“安葬的过程中使用可降解骨灰袋,约半年左右骨灰就可以被土壤完全吸收。”潮州市殡仪馆副馆长陈新腾介绍,这种方式既可寄托家属对逝者的哀思,也有利于倡导文明节俭殡葬新风,同时他呼吁市民群众采取树葬、海葬等绿色殡葬,一起保护生态环境。此次活动结束后,潮州市民政局还将统一发放海葬、树葬证书和每份1000元的奖励。

生态安葬即绿色殡葬,是推行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骨灰安葬方式,主要表现为花葬、草坪葬、树葬、海葬等少占地或不占地的骨灰安葬方式。汕头市澄海区莱芜海域为潮州市骨灰海葬活动地点,潮州市殡仪馆黄田陵园为骨灰树葬地点。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厚养礼葬,民风益清。近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潮州市殡葬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工作,把生态殡葬、文明殡葬作为潮州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推进。

自2011年开始,潮州市每年都举办先人骨灰海葬活动,免费举办仪式、提供车辆和船只,并对亲属给予一定的奖励。海葬、树葬的先人骨灰从最初的8位,到今年已增加到153位,文明、生态殡葬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逐渐被广大市民接受和认可。潮州市还建立了海葬纪念碑,更加有力推动海葬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潮州市文明殡葬事业的发展。

据悉,今年初,潮州市民政局印发了《潮州市生态安葬奖励办法》。生态安葬活动坚持以自愿为原则,潮州市户籍居民、常住潮州市的外地户籍居民均可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报名参加潮州市民政局组织的生态安葬活动。对于符合条件且不设立专位祭祀的潮州市户籍居民,每份骨灰可享受1000元一次性奖励。

由于澄海莱芜海葬码头临时交通管制原因,现场乘船骨灰撒海推后实施,家属如需要相关视频资料的自行和潮州市殡仪馆联系。(联系电话:0768-670134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