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守护“一老一小” 托举幸福生活

2022-11-14 17:2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报告部署新举措,描绘新图景,振奋民心,令人期待。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一老一小”服务事关所有家庭的幸福。大伙都期盼,社会保障和服务网络越织越密,共同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韩江之畔,乐声悠悠,人语欢畅。每天上午,凉亭下、连廊里、石坪上,处处都有老年人载歌载舞的身影,时时都有舒心爽朗的笑声。年逾七旬的赖广炎,每天都带着他心爱的二胡,到这里与老伙伴们唱红歌。

市民 赖广炎:大家生活非常好,我们都不会忘记党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所以大家都高歌歌颂共产党。

文化养老,老有所乐。在湘桥区西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的老人们隔三差五相聚,弦乐声声,“棋”乐融融,“养老”变“享老”。

市民 蔡丽英:居家养老中心这个平台给我们老年人活动,大家很高兴,一周有一至两次,有空闲就在这里聚聚喝茶,乐师们有空就组织来唱曲,大家走到一起很开心很好。

大伙说,养老金逐年上调,高龄津贴落实发放,老年人获得感不断增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渐健全,老有所依,老有所安,幸福感满满。

市民 洪瑞刁: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和这么好的文化生活,很充实,大家的精神状态都很好。

市民 郑树玉:老年人的生活,卫生医疗、社会保障、老人的养老金都得到重视和提升,我们吃好穿好,每天在这里歌颂党。

近年来,我市着力加大对养老服务新内容的探索,统筹推进居家养老、综合养老等特色模式,让更多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

西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佳妮:为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街道致力改善辖区养老服务现状,着力打造综合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传播新思想,宣传党的理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配餐、休闲娱乐等服务。

太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郭晓洁:针对区域内空巢独居老人群体数量较大,街道成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五社联动”为辖区老人提供探访、家庭医生、义剪等服务,针对困难独居老人这一群体,试点安装预警呼叫检测系统,成立关爱小组,协助解决他们生活上“急难愁盼”的问题。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待。在“三孩”政策背景下,“幼有所育”被摆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近年来,从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到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再到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到今年底,全省也将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着力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西新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陈文佳: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我们将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社区儿童之家,幼儿园、托幼机构等社区服务场所的配套,解决群众的现实之难,让生育普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优化人口发展战略高度,作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顶层设计,为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指明方向。要积极构建生育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和生育友好的政策支持体系,打好政策“组合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市民:报告中提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这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在现有的保障基础上,让居民在优生优育、幼托服务、公平教育等方面得到更大利好。

聚焦“一老一小”、坚持需求导向,我市将着力构建更周到的服务、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开展更多普惠性、多样性、针对性服务,让养老托育利好真正落到每一个家庭。

西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佳妮: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长者食堂、长者发屋、健身活动等配套设施,整合更多社会资源融入社区养老服务中来。

太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郭晓洁:街道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进一步做强居家养老服务,广泛开展适老化改造,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作用,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鼓励多方参与托育服务供给,进一步加强儿童关爱服务,让“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