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创卫齐动手|硬件软件一起抓,让城市更整洁

2022-05-17 14:5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我市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整体卫生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潮州正展现新的气象。

垃圾桶、果皮箱、垃圾压缩中转站、公厕等是重要的环卫基础设施,与城市环境卫生密切相关。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市城区环卫基础设施的设置、使用及管理情况,并采访市民、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请他们谈看法和建议。

走访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环境卫生较为整洁

近日,记者在新桥路、吉怡路、奎元路、潮州大道等市区主干道走访发现,沿路设置了多个垃圾桶、果皮箱等,道路环境相对整洁。在福安路一住宅小区门口,一位居民自觉将垃圾投放到垃圾箱内,几个垃圾箱周边环境较为干净;在鳗场路、彩虹路、胶南路、瓷兴路,记者看到垃圾转运车正在紧张作业,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车辆,将路边装满垃圾的垃圾箱进行清运;位于枫春路、金山大桥下、潮州大桥下、古树庙街的垃圾转运站,一辆辆垃圾转运车缓缓驶入站内,环卫人员有序分工,利用机器、设备等将垃圾清运,并用水冲洗车辆,保持车辆整洁。

位于古城区的部分公共厕所,除了外观与整体环境景观相协调外,内部的如厕环境也提升了不少。市民张女士刚好到滨江长廊竹木门附近的公厕如厕,她说,“这间卫生间地面干爽,厕间无污渍,垃圾也清理及时,如厕更舒心。”

不过,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如城西街道春光村蔡厝、谢厝,村道路面上存在垃圾堆放的现象。而在农贸商铺比较集中的吉怡路等路段,部分商贩将菜叶、果皮随意乱扔,也有个别商铺将袋装垃圾直接扔在路边或是树池中,对不远处的垃圾桶视而不见。

对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不少市民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市民刘女士坦言:“现在市民会更加主动、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乱丢垃圾的人少了,讲究卫生的人多了。”她建议,环卫部门要统筹规划,合理配置主次干道垃圾桶、果皮箱等,并加强垃圾转运收集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密闭运输无撒漏,减少生活垃圾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近年来,每次放假回家乡都发现城市环境卫生越来越好。城市面貌的变化也离不开环卫基础设施的投入,我们不能随意对这些设备进行破坏。”家住市区新桥路的大学生小方认为,维护环境卫生,保护环卫设施,人人有责。这不仅要靠相关部门监管、媒体宣传,还需要全社会一起关注监督,让更多的人提高爱护环境的意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建议

市人大代表徐先兰:

提升文明意识 倡导文明行为

城市街道井然有序、卫生环境干净整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完善……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建设,市容市貌、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整体卫生水平明显提升,生活品味持续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市人大代表徐先兰认为,市城区的环卫基础设施较为充足,小区门口、街头巷尾等处处可见垃圾桶。不过在日常的维护和使用中,仍存在一定的短板,譬如一些环卫设施日常清洁不到位,群众使用时出现不文明行为等。“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曾看到一些市民为了出行方便随意摆放垃圾桶,有的市民在垃圾桶装满后仍往桶内扔垃圾,造成垃圾掉落地面的现象,不仅污染了道路,也影响群众出行。”

创卫工作涉及城市和市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与“创卫”息息相关。徐先兰建议,除了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环卫基础设施日常的洗护外,市民群众也要自觉提升个人文明意识,共同爱护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对不讲卫生、不文明的行为要主动提醒劝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市政协委员郭创永:

创新宣传方式 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在市政协委员郭创永看来,近年我市持续推进创卫工作,完善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如今,街面上的垃圾变少了,垃圾压缩站、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逐渐完善,城市整体卫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也逐步提升。

“但不能忽视的是,部分城中村的环境卫生还不够理想,个别地方仍存在未能及时清理的垃圾堆和臭水沟,卫生死角亟待解决。”郭创永坦言,垃圾桶也是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但是在一些街头巷尾,垃圾桶的外观与周边环境并不协调。部分移动式垃圾桶被随意挪动,甚至还有市民利用垃圾桶私占公共停车位,或把垃圾桶占为己用,与城市整体景观格格不入。他建议,在精准合理投放垃圾桶的同时,也要注意垃圾桶的外观与周边景观的协调性,既保证了市民日常扔垃圾的需求,也营造优美的市容市貌。此外,市民群众也要共同爱护环卫设施,不随意破坏。

创卫工作的落实,离不开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努力,更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共同参与。郭创永认为,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创卫工作的宣传力度,除了拉横幅、贴海报、做标语等宣传方式外,可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拍摄短视频、创作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受度高的新形式,或拍摄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故事等,让环保意识更深入人心,促进群众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生活习惯。

回应

深能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潮州项目公司):

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环卫基础设施包括垃圾桶、果皮箱等各类垃圾容器;扫把、垃圾铲、簸箕、鼓风机等作业装备;垃圾压缩中转站,公共厕所等场所;小型多功能清洗车、大型机械化清洗作业车辆各类垃圾收转运车辆。”深能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潮州项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华宣介绍,该公司目前负责湘桥区和枫溪区的垃圾分类及环卫一体化服务工作,包括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转运、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公共厕所的维护管理、垃圾分类等作业内容。

“进场后,项目公司在第一时间完成新型环卫作业车辆及相关设施设备、人员装备的采购工作,使辖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新一轮环卫市场化改革后环境卫生的变化。”李华宣说,公司按照市、区两级环卫主管部门、业主单位要求,积极部署落实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环境卫生清洁方面,集中开展“洁城洗路”行动,环卫作业在各类车辆设施装备的保障下,着重打造机械作业亮点,每日进行2次洗扫、2次洒水、1次冲洗,有效里程约750公里的机械化作业,使主干道路的卫生质量得到整体改善,真正实现了路见“本色”。在垃圾收转运作业方面,项目公司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力度,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对于垃圾堆积等问题点位进行闪电式处理,确保全域范围内垃圾“日产日清”,为居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此外,还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到场进行指导,找出创卫工作中的难点和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提高作业过程中的专业性。

李华宣坦言,在日常工作中,不时会遇到一些不文明行为,如部分居民未将垃圾丢弃在垃圾收集容器内,而是随意沿街丢弃;部分商家未落实好“门前三包”,将泔水等污染物随意倾倒,给保洁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的负担。此外,还有个别群众随意搬移公司布设的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给环卫工人的垃圾收运工作增加了难度,降低了作业效率。

如何提高群众创卫意识?作为环卫部门,李华宣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全员投入、全员执行的良好氛围。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对于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教育或处罚。

■ 记者手记

爱护环卫设施人人有责

环卫基础设施看似不起眼,但它们是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我市的环卫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外观改造提升,垃圾清运方式也正在实现多样化。而正是因为基础设施的升级投入,才能让垃圾处理得更加及时、干净卫生,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保障他们的安全,提升路面保洁质量。

城市生活垃圾来源于生活又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姓“公”不姓“私”,有的市民却认为就算环卫设施被破坏、脏污甚至缺失也不会对自己造成影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些市民爱护公共设施的意识亟待提高。

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享受着环卫设施带来的便利,因此,维护好环卫设施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如果遇到一些破坏公共环卫设施的行为,市民要对其进行及时制止或举报。日常生活中,也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自觉爱护城市的环卫设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凤城这座城市不仅“面子”更加光鲜,“里子”更有“内涵”,老百姓将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