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丨潮州今年控烟工作重点将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2022-04-25 15:0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日前,市爱卫办印发《潮州市2022年控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在全市范围重点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继续推进和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设,倡导建设无烟家庭,积极宣传烟草及电子烟危害, 科学普及吸烟和二手烟危害相关知识,营造无烟健康环境。

无烟党政机关是全社会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去年市直党政机关已基本完成无烟党政机关的申报、创建工作。《方案》提出,市直党政机关要持续巩固创建成果,保持无烟健康环境,做好县(区)、基层党政机关表率。各县(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确保完成省爱卫会下达的“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并持续保持”目标任务。各部门在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同时,要积极带动各下属单位、所属单位和管辖场所的无烟环境建设,进而形成全民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
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建成无烟单位刻不容缓。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通过巡查暗访、通报曝光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进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单位、无烟学校建设,已创建成功的单位要落实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带动行业开展控烟建设,在2022年底前实现市域范围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学校100%建成无烟单位的目标。结合《市、区领导和单位包联街道(镇)、社区(村)落实创卫创文工作任务》,从今年4月份起,广泛动员群众,通过开展一场活动,净化一片天地,特别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绿化带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中的烟头烟蒂随处丢弃等问题,发动干部、群众、学生联合清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