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再部署再推动“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工作

2022-04-25 15:0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潮州市“交通安全整治巩固提升年”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以压减亡人交通事故、提升摩电车头盔佩戴率和饶平县摩电整治重点地区按期“摘帽”为目标,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系统科学缓解道路交通拥堵

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实现高效、便捷、安全的城市交通,是广大市民高度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方案》指出,要落实“一优化、二循环、三治理”治堵措施,着力优化潮州大道通行秩序,畅通池湖片区和北站片区“两个交通循环”,推进卧石村路口至市委党校、北站四路“两个拥堵路段”和凤东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等“三项重点治理”,为城区交通“疏堵保畅”。要优化改造城市干道,全面提升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打通银槐西路等城市断头路的整治步伐,改善道路微循环。要强化古城疏堵保畅综合治理,对部分路段采取限流分流的交通管制措施,优化道路交通流、信号灯,保障古城区道路秩序。要持续加快数字政府公共支撑平台建设,推动面向公众提供的交通服务接入“i潮州” 平台,及时跟进更新“i潮州”平台信息,做好“12345”热线平台涉交通安全整治领域信息的汇集和分拨处置。做好外来游客旅游信息的推送,引导旅游车辆就近到北关集散中心等外围停车场所停放。

强化交通道路源头风险防控

加强源头治理是营造文明交通秩序的根本。《方案》强调,要持续开展“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行动, 落实“三级预警”长效机制,严控隐患增量。深入推进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严格查处“大吨小标”、非法改装车辆。要推进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共享协作机制落实,严格执行潮州市客货运驾驶人行业禁入规定。要推进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业务网上申请、在线学习和实时监督。此外,要深化国省道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推进国省道沿线视频卡口等前端感知能力建设,实现重要点位全覆盖;推动除324国道示范路以外的国道、省道沿线至少20%的中队建成数字警务室,50%的大队至少设置1处“货车靠右通行”管控路段;组织创建“1公里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带”,每条国道、省道至少选树一个“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村”。

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执法

加强管控执法是营造文明交通秩序的保障。《方案》要求,要强化重点交通违法整治,保持酒驾醉驾交通违法严管严查态势,加强夜间、凌晨等重点时段巡逻管控,进一步创新酒驾醉驾治理方式。要持续推进道路旅客市场、货运(行业) 乱象、公路治超、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工程运输车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和面包车“三超一疲劳”“百吨王”、非法营运、不按规定车道和线路行驶、非法改装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压减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存量;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环节监管,严查违法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行为,严查非法改装、拼装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行为;加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路面整治,严查严处不戴头盔、超员载客、无牌无证、酒驾醉驾、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此外,要加强高速公路危运车辆0-6时时段限行管控,完善绕行方案、交通标志、安全设施、服务区停车位等配套措施,确保危运车辆安全通行。




附件: